Business Insider》報導,聯準會主席葉倫正面臨決策上的難題。國際原油價格崩盤讓美國消費者笑開懷,但美國通貨緊縮的可能性因此大增,原本預計今年升息的計畫可能因此被打亂。

美國目前正處於詭異的經濟情況:經濟成長率表現冠全球,但消費者物價卻節節下跌。經濟成長率佳顯示聯準會應該升息,但油價下跌導致物價跟著下跌,美國通膨率因而遠低於聯準會所設定 2%的目標,此時升息可能讓油價物價更低,有引發通貨緊縮的疑慮。

聯準會可能因為低油價而延後升息,但這樣也有其風險。油價有一天可能因為利率維持低檔而逆轉跌勢走高,在美國經濟如此強健的情況下,油價大漲可能引發通貨膨脹,屆時可能難以控制。

對此高盛分析師表示,如果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 FOMC 認定影響物價下跌的因素只是暫時的,那麼官員可能不管目標通膨率,根據就業數據決定是否升息;通膨率會在負面因素消失之後自然回到設定目標,屆時再視情況調整政策。

分析師補充道,就業市場復甦狀況才是聯準會決定是否升息的關鍵,薪資成長也相當重要。只要勞工薪資開始上升,聯準會肯定可以安心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