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跌跌不休,對於已經陷入低通膨困境的國家來說,麻煩只會愈來愈大,但大部分石油進口國因此受惠。分析師警告,注意低油價造成不同國家的GDP鴻溝。

美國經濟穩健復甦、歐元區陷入通縮與停滯、中國成長急速減弱,反映出全球經濟分歧,而油價跌勢很可能會擴大。表面上看來,低油價會讓消費者和企業有更大的支出空間,至少可以提振石油進口國的經濟成長。但對於經濟停滯或甚至是通縮的的國家來說,油價下跌的壓力是更大的問題。

根據《CNBC》報導,最近幾週美國與歐洲央行顯然對於油價的表現有不同的看法。聯邦儲備銀行舊金山分行總裁John Williams指出,這對消費者和企業來說是一大利多,即使其他國家疲弱的經濟拖累,也不會改變這一點。而Fed12月會議記錄也顯示,部分成員認為,低油價推升國內支出的程度相當大。

相較之下,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分析師Peter Praet在歐元區確認通縮之前表示,油價下跌,通膨會更低。他指出,以前ECB可以不理會油價,但現在已經不能再這麼做了。

金融市場很肯定ECB一定會推出和Fed同樣的購債方案,將鈔票挹注至市場中。但是因為會受到德國的阻撓,成效是否和美國一樣就不是那麼肯定了。大部分的經濟分析師同意,美國經濟將受惠於低油價,將壓抑央行的升息預期,但也有人認為壓力來自別處。

除了擁有龐大外匯存底的波灣產油國外,對大型石油生產商來說,油價重挫顯然是負面衝擊。俄羅斯除了面臨因烏克蘭衝突導致西方國家的制裁外,俄國需要油價在每桶 100 美元以上才能損益平衡。但當油價只有預期的一半時,俄國恐怕必須加稅和刪減支出,否則外匯存底將面臨嚴重縮水。

但歐洲並非完全因低油價受創。挪威是較為謹慎的產油國,從來不將石油外匯用於其預算支出,只使用過去儲蓄的數千億元石油財富的投資報酬。但是,油價下跌代表的是石油投資可能大幅減少,未來的獲利也會跟著縮減。挪威的央行總裁 Oeystein Olsen對《路透》表示,挪威的GDP成長遠低於先前,油田的獲利能力低了很多。

而對不斷印鈔票以期提高物價的日本來說,又是另一回事。日本進口大量原油,低油價有助於經濟,但可能不足以推升日本的家庭和企業支出。雖然低油價對於一直想推升通膨的日本銀行來說是一大阻力,但是整體上來說仍是利大於弊。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於1225指出,油價下跌將拖累短期物價,但就較長期的觀點來看,將有助於縮減日本的產出差距,並帶動物價上升趨勢。

低油價對金磚四國造成的影響也相當分歧。俄羅斯的問題突顯了金磚四國的差異,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成長減緩,央行為了因應已於兩年來首度降息。此外,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的通膨1.5%,接近五年低點1.5%,反映出中國經濟的疲弱可能激勵官方推出更多振興措施。花旗的經濟分析師Minggao Shen指出,通縮絕對是個可能性。

相較之下,巴西則是為了抗通膨而利率偏高,而印度則是經濟成長逾5%。由於石油進口占印度全國進口的近三分之一,其經常帳可望改善、通膨下滑。

低油價讓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10月時結束官方的補貼,而油價急跌更是推升個人的可支配所得。

但是低油價反映出全球經濟成長緩慢,對於出口導向經濟來說仍是一大威脅。IHS Global Insight 的亞太首席經濟分析師 Rajiv Biswas 指出,全球油價重挫代表預估約有 1.5 兆美元自全球產油國轉移至進口國,而亞洲進口石油的工業國家是最大受惠者。這些正向因素將有助於減輕中國 2014 下半年經濟成長減弱和日本疲弱成長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