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學術自由對上中共宣傳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風波」,已從美國和加拿大蔓延到歐洲。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日前宣布,將關閉孔子學院。這是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興辦於2005年,關閉之後是否引發骨牌效應,值得關注。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網站日前發布公告稱,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於2014年底到期後不再續約,孔子學院將在今年630關閉。斯德哥爾摩大學副校長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向瑞典每日新聞報表示:「通常來說,大學裡設立的一個機構由另一個國家政府提供經費,確實是有問題的做法。」

他說,現今情況和十年不同。當年對斯德哥爾摩大學而言,藉孔子學院和中國展開交流至關重要,「如今我們與中國已擁有完全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這樣的合作顯得多餘。」

斯德哥爾摩大學孔子學院開辦於2005年,是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瑞典是中國研究重鎮,斯德哥爾摩大學東方語言學院中文系的高本漢、馬悅然、羅多弼等人,都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漢學家。目前尚無法評估斯德哥爾摩大學此舉,對歐洲孔子學院的影響

大學教授協會(AAUP)去年曾呼籲美國近百所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或重新談判。他們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分支機構,目的是宣傳中國政府意識形態,有違學術自由。

美國媒體也評論說,孔子學院是中國在全球彰顯軟實力和推進中國文化的平台。與英國文化協會和德國歌德學院同樣以文化交流為目的的機構不同,中國的孔子學院往往直接設在其他國家學校中,並由中國政府提供經費、選派教師和確定教學材料。

中國「中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西方部分人士仍抱著意識形態偏見看中國,想當然認為政府主導的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輸出意識形態的工具。

他也坦言,這是歐洲地區首次出現孔子學院被關閉的情況,中國應當高度重視,反思孔子學院的全球推廣和日常營運中,是否有值得改進的地方。譬如,政府主導的孔院辦學模式能否多元化,邀請更多社會組織參與;在展示中國文化、教授中華語言的同時,課程設置能否更接地氣,多一些當地文化元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