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下修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並表示即使美國經濟好轉、燃料價格下滑,仍無法抵銷從歐元區到中國等地經濟成長低迷的拖累。全球成長減緩疑慮衝擊銅等商品大跌、歐美股市重挫,資金轉進相對安全資產,造成全球公債大漲

世銀在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說,2015年全球經濟預估將擴張3%優於20142.6%的成長率,卻不如去年6月預估的成長3.4%世銀預測2016年全球經濟將擴張3.3%,也不如前估的3.5%

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衝擊銅價一度重挫8.6%,原油盤中跌1%,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跌逾200點,英法德等歐洲三大股市跌幅在0.8%2.3%。商品、股市挫跌,促使投資人轉而擁抱公債,美國、日本、南韓等國的公債殖利率紛創新低,與殖利率走勢相反的價格則上揚。

最新預測凸顯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成長背道而馳,也淡化了油價下挫帶動生產的樂觀氣氛。世銀認為,全球經濟復甦正面臨巨大的下跌風險,包括金融波動可能激升、地緣政治緊張惡化、歐元區或日本經濟長期停滯。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Kaushik Basu表示:「今日的全球經濟規模遠比過去大得多,就像一列愈來愈大的火車被一個火車頭拉著走,就是美國。這對全世界前景來說不是什麼好事。」

世銀將美國今年成長預測從3%上修至3.2%,但歐元區和日本遭下修,理由是金融危機和結構性阻礙的影響持續發酵。中國成長展望也遭到調降,世銀形容這個第二大經濟體正歷經「可控制的成長減速」。

世銀呼籲歐洲央行(ECB)啟動量化寬鬆(QE)。此外,由於國際展望烏雲罩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升息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