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今日忙碌工商業社會,要談場戀愛恐怕也不容易。研究親密關係的美國心理學家,曾經推出一套聊天話題專輯,能讓配對陌生人,互相分享從而快速建立親密感,首對測試的男女,因此墜入愛河,很快走進禮堂。17年後,加拿大女作家為了治療情傷,找人一起做了相同問卷,順利展開新戀情,她公開心路歷程,讓整個研究再次引發討論。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心理學家Arthur Aron的研究團隊,1997年發表於論文《人際親密感的產生:實驗程序與部分初步發現》,探索個體間親密關係的建立,以及可能影響變數。

其中一項實驗,科學家按親密分享程度,設計出漸進式3階段36個問題,請同性或異性配對的陌生人,按問題順序相互聊聊,透過聊天方式自我揭露,對談約45分鐘,之後凝視對方4分鐘,實驗便完成。

結果發現,這樣聊天能有效建立親密關係。即便實驗結束,配對陌生人仍有很強親密感,好幾對繼續長談下去,也互留聯絡資料。有參加實驗的人表示:「很短一段時間,我們確實覺得非常親密….。」有女生訝異自己竟然告訴實驗夥伴,親密愛人都不知道的隱私。

第一對異性配對夥伴,從此墜入愛河,6個月後結婚,邀請所有研究人員參加婚禮,2010年追蹤他們近況,夫妻婚姻依然存在。

這些年來,許多人應用、驗證這個實驗,基本上都能很快建立夥伴親密聯結,甚至讓人墜入愛河,加拿大情愛作家Mandy Len Catron,還將親身實驗經歷,投書《紐約時報》公開。以下列出這36個漸進式的3階段問題。

1階段

1. 假如可以選擇任何人,你希望邀請誰共進晚餐?

2. 你希望成名嗎?在哪一方面?

3. 撥打電話前,會先練習要說的話嗎?為什麼?

4. 對你而言,何謂「完美」的一天?

5. 上一次唱歌給自己聽是何時?唱歌給別人聽又是什麼時候呢?

6. 假如能夠活到90歲,而且可以選擇心智或肉體停留在30歲,你會選擇哪一個?

7. 關於未來會怎麼死,你有他人不知的預感嗎?

8. 列舉3個你和伴侶共有的3個特質。

9. 活到目前最感恩的時刻是?

10. 假如能夠改變成長的方式,你希望如何長大?

11. 利用4分鐘,儘可能詳細地向伴侶敘述你的人生故事。

12. 明早起床後,假如能夠獲得任何一種能力或特質,你希望會是什麼?

2階段

13. 假如有顆水晶球能告訴你關於自己、人生或未來等一切真相,你想知道什麼?

14. 有什麼事想做很久了?還沒去做的原因是?

15. 你人生最大的成就為何?

16. 你最重視友誼的哪一個部份?

17. 你最珍貴的回憶是什麼?

18. 你最可怕的回憶是什麼?

19 如果你知道自己將在一年內突然死去,你會改變你現在的生活方式嗎?為什麼?

20. 友情對你而言代表什麼?

21. 愛和感情在你生命裡扮演什麼角色?

22. 輪流分享你認定的伴侶正面特質。各自提出5點。

23. 家庭關係親密溫暖嗎?你是否感覺童年較大部分人快樂?

24. 你與母親的關係如何?

3階段

25. 說出3個含「我們」的真實情況句子。

26. 完成這個句子:「我希望可以跟某個人分享...

27. 如果你要成為伴侶的密友,請分享他(她)需要知道的重要事項。

28. 告訴伴侶你所喜歡的他,必須非常誠實,說出你可能不會對剛認識的人說的事。

29. 與伴侶分享生命中尷尬時刻。

30. 上次在別人面前哭是什麼時候?自己哭又是什麼時候?

31. 告訴伴侶你已喜歡他的部份。

32. 什麼是絕對不能開玩笑的?

33. 如果你今晚就會死掉,而且無法與任何人聯繫,你最遺憾還沒有說出的是?為何你還沒說出口?

34. 你的房子起火,裡頭有你擁有的一切。在救出所愛的人和寵物後,你仍有時間可安全搶救最後一件東西。你會拿什麼?為什麼?

35. 在你所有家人當中,誰的死對你打擊最大?為什麼?

36. 說出一個私人問題,詢問伴侶他(她)的處理建議。另外也請他告訴你,如何看你對這個問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