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減少問題愈來愈嚴重,麥肯錫出具報告指出,人口萎縮導致勞動力人口縮水,未來五十年,全世界前20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率與過去五十年相較,將下滑 40%

麥肯錫指出,如要要彌補勞動力缺口,必須提高生產力達80%,才能避免全球 GDP 成長減速。過去五十年,全球經濟成長六倍,人均收入成長三倍,其中半數來自於生產力,一半來自於成長的勞動力。

現在勞動人口成長減速,報告中有20個國家的勞動力會在未來五十年達到高峰。1964來,就業人數平均每年成長1.7%,但在未來幾十年,可能會降到0.3%

麥肯錫分析師 James Manyika 指出,「我們將會處於一個無法再仰賴勞動力帶動 GDP 與生產力成長的世界」。

再受調查的20個國家中,依照人口模型,只有奈吉利亞可以看到就業人數與 GDP成長超過過去五十年,而按照人均收入的話,有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可以見到GDP成長。有些國家甚至會發生就業人數大幅下滑,包括日本、德國、俄國、義大利、中國。麥肯錫指出美國GDP成長會降低三分之一,從每年的2.9%1.9%。加拿大會從3.1%下降到1.5%

在人均收入基礎上,GDP成長會從1.9%下滑到1.3%。然而,問題來了,生產力是否有辦法補足下滑的勞動力?麥肯錫表示是可以的,但是並不容易。分析師評估,20個國家中只有四分之三的國家生產力會基於政府與企業的認知而加速。對於已開發國家來說,就算盡了全力,也只能增加55%的生產力。

還是要靠創新,然而經濟學家對於最大的創新是否已經出現持有爭議,麥肯錫堅持最好的創新並未發生。分析師提供一個名單,包含10個潛在的驅動力可促進長期成長,包括為人所知但難以執行的任務,譬如提高女性、年輕人以及老人勞動參與度。改善教育以及就業市場彈性,增加跨國貿易,以及基礎建設投資。

分析師以日本為例,表示「我們已經知道日本生產力大幅流失,且也已經看到結果,就是經濟發展停滯。」

經濟成長率下滑40% 會怎樣?這意味未來五十年全球生活水準將提升2.3倍,但過去五十年成長2.8倍。我們的下一代,很可能無法看到如我們這輩以及上一輩看到的繁榮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