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發生多起極端暴力事件,穆斯林人口在歐洲的情況引起關注;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指出,歐洲的年輕穆斯林人口將持續成長,政治意識形態仍左右歐洲人對穆斯林的態度。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全球人口預測,對歐洲穆斯林人口現況與發展,提出五項說明。

德國與法國是歐盟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在2010年,德國境內有480萬穆斯林,占總人口的5.8%;法國有470萬,占總人口的7.5%。不過俄羅斯有1400萬穆斯林,占總人口10%,是歐洲大陸擁有最多穆斯林的國家。

穆斯林人口在歐洲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1990年至2010年,由全歐人口的4%提高至6%,約每10年成長1個百分點,2030年,歐洲的穆斯林人口將占8%穆斯林的人口較一般歐洲人年輕,2010年資料顯示,歐洲的穆斯林平均年齡為32歲,較歐洲人年輕8歲,歐洲的非宗教信仰者的平均年齡為37歲,基督教徒為42歲。

歐洲各國對穆斯林的看法各異,皮尤2014年春季的調查指出,過半法國、英國與德國民眾對穆斯林抱持好感,但過半義大利、希臘與波蘭人則持反對態度。

政治意識形態主導歐洲各國對穆斯林的看法,右派的德國人中47%不喜歡穆斯林,左派為20%;法國、義大利與希臘等國也呈現類似趨勢。

歐盟國家在2010年共有1300萬穆斯林移民,德國的穆斯林人口主要來自土耳其,也有來自柯索沃、波士尼亞、伊拉克與摩洛哥的移民;法國主要來自過去北非的殖民地,包括阿爾及利亞、摩洛哥與突尼西亞。

歐洲各國憂慮穆斯林社群快速成長,英國與荷蘭等國出現限制移民的聲浪,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恐襲後,民眾發起大規模遊行示威,穆斯林與歐洲人及當地猶太人的關係漸趨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