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東南亞最大毒品市場,目前有約450萬名吸毒者,每天約4050人死於毒品。這也是佐科威就任總統以來致力打擊毒品犯罪、即使得罪友邦也在所不惜的原因。

印尼昨天不顧巴西、荷蘭領袖的情面,槍決6名涉及走私或製造毒品的死刑犯,包括巴、荷兩國公民,巴、荷兩國均嚴詞譴責並召回大使,雖然外界憂心印尼作法恐釀外交風暴,但印尼為斬毒瘤,其來有自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毒品市場,目前印尼有約450萬名吸毒者,其中120萬人是重度成癮者。

印尼每天約4050人死於毒品,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印尼目前有約60多名涉毒死囚,近半數都是外國人,罪名多為運毒及販毒。

印尼毒品犯罪相當猖獗,新聞報導曾指出,毒販即使入監服刑,但透過行賄獄方人員,不僅能在獄中繼續吸毒,甚至能從監獄內搖控毒品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販毒集團常以重金利誘或拐騙方式,讓外籍讓旅客挾帶毒品闖關入境印尼,這些代為攜毒闖關的人被稱為「毒騾」(drug mule

有的毒騾甚至不惜冒險將毒品塞入肛門內或是把包裝好的毒品吞入腹中,企圖逃過海關檢查,但仍有許多外籍「毒騾」難逃判死,印尼度假勝地成為他們的人生終站。

像是英國婦人桑迪佛德(Lindsay Sandiford2012年因為攜帶藏在行李中的4.79公斤的古柯鹼,在峇里島國際機場被捕,遭印尼法院判處死刑。法國籍男子皮特隆(Vincent Roger Petrone)因攜帶大麻抵達峇里島國際機場被捕,同樣遭判死刑。

印尼政府為掃蕩對毒品犯罪猖獗的問題,自2013年恢復暫停5年的死刑。

佐科威去年10月底就任總統後表示,毒品對印尼年輕一代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嚴懲毒販才是阻止年輕人染上毒癮的最佳方法,他堅持司法單位應對毒販判處死刑。

宣示鐵腕對抗毒品的佐科威即使面對友邦抗議、召回大使,他似乎也不會鬆動立場。就像他說過「印尼政府不會對任何與毒品相關的罪犯開恩」,他也曾斷然拒絕已被判死刑的64名毒品罪犯提出的寬赦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