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ECB)在122(週四)宣佈大規模量化寬鬆(QE)經濟刺激計劃後,歐美股市大漲逾1%,歐元兌美元大跌逾2%。投資策略分析師表示,大規模的歐版QE對美國的經濟、市場將產生巨大的影響,投資者或需重新調整投資策略。

歐版QE逾兆歐元規模空前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宣佈,從今年3月份開始,每月購買600億歐元的政府債,持續到20169月,總規模超過1兆歐元的量化寬鬆(QE)計劃,遠超市場預期。德拉吉甚至暗示,該項購債計劃可能是開放式的,若有需要,將會持續購債,直至通膨改善。

歐版QE推出或令美聯準會加息時間點延遲

美國證券評級機構詹尼蒙哥馬利斯科特(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首席投資策略師馬克魯茨尼(Mark Luschini)在CNBC的專題訪問中表示,在歐版QE推出後,投資者可能需要重新考慮FED將會何時加息?

魯茨尼分析說,出口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其中的15%出口到歐洲。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受歐元和美元匯率變化的影響並不大。

但是,如果歐洲購債計劃強化美元升值,美國跨國公司將面臨不利因素,美國國債收益率可能會承壓,同時通貨膨脹也會有下行壓力。

魯茨尼說:「如果美元繼續走強,有相當的機會FED會延遲加息時間點。」因為美元走強使得美國產品在國外更加昂貴。

分析師預期:美國股市將繼續上漲但波動性加大

魯茨尼表示,雖然他對歐版QE的經濟效果有點懷疑,但無疑將會擴大歐洲的風險資產規模,最終將有助於美國股市的上漲。

他認為,歐版QE當然也會推升歐洲股市,同時由於目前歐洲股市的估值相對便宜,因此歐洲股市在2015年的表現將優於美國股市。

今年以來,歐洲股市上漲了約5%,而標普500指數則下跌約0.5%

養老金投資公司Pension Partners LLC.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和投資組合經理邁可爾.A.蓋得(Michael A. Gayed)在「市場觀察」(MarketWatch)的專欄文章中也表示,通常而言,「印鈔」(量化寬鬆的另一代名詞)普遍被認為是股市利多。以往美國QE,日本央行QE都讓全球股市獲益不少。

但蓋得認為,投資者可能還沒有意識到,如果歐版QE推動歐元快速貶值,使得歐元兌美元貶至11,甚至低於11的水平時,可能會對美國股市產生劇烈影響,屆時波動性將會捲土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