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融機構最新的研究報告,台灣將於10年內超越日本,成為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對台灣經濟成長造成結構性的威脅。

CNBC》引述法國興業銀行的報告報導,經濟分析師Claire Huang指出,台灣將面臨持續逼近的議題就是人口老化,而且速度比原先預期的還快。根據報告,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即 15~64 歲的人口,到了 2025 年將減少 7.3%,速率比預估的日本萎縮速度 7.2% 還要高。

內政部日前宣佈,台灣自本世紀以來,出生人口由一年30萬一路溜滑梯,最低年出生人口一度只有不到17萬。近幾年因龍年和數字諧音效應(20132014),才讓出生率略為回升至20萬左右。

此外,去年HSBC的報告也指出,所謂「亞洲四小龍」的南韓、香港、台灣與新加坡,人口老化速度將超越日本。其他的研究也顯示令人憂心的趨勢。根據美國中情局《世界概況》(CIA World Factbook),去年台灣每位婦女平均生育數字為全球第三低,日本還比台灣高出14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到了2018年將達「老齡社會」的水準,也就是14% 的總人口年齡逾65歲。到了2025年,更有20%的人口達到這個年齡,台灣將成「超級老齡社會」。

若台灣的工作年齡人口持續下滑如法興的預估,經濟成長率將每年下降0.9個百分點。政府預估,今年GDP可望成長 3.5%,代表到了 2025 年經濟成長將降至 2.6%。美國智庫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的資深研究員 William Wilson 指出,台灣的人口情形不利於快速成長的經濟。法興認為,台灣若要維持 3% 成長率,政府必須推動移民和改善生產力,以彌補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的問題。

巴克萊則指出,台灣的經濟所面臨的立即問題比人口老化還要嚴重。資深分析師 Wai Ho Leung 指出,人口老化的情形一直都存在,效應也沒有那麼快顯現。目前更嚴重的是,台灣的年輕人力不斷流失至中國。巴克萊預估,目前有逾100萬台灣人住在中國,也就是台灣 5% 的人口。他認為,政府必須創造更多機會以吸引年輕人才回流,尤其是製造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