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下薩克森邦境內的公立大學,原是全德唯一仍維持收學費的高等教育體系,不過201410月初已宣布,不能讓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取決於父母的財富,取消收學費制度。

高等教育免學費是德國甚獲稱道的傳統。當年的西德在1969年社民黨主政時決定,所有的公立大學都免學費,讓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能有更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不過,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在2005年裁決,教育政策是邦政府的職權,所以各邦可以自行決定大學是否收取學費,包括巴伐利亞邦、下薩克森邦、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黑森邦和漢堡邦的大學,自2006年開始先後開始收費。

雖然每學期的學費大約只有500歐元(約新台幣19535元),不滿大學開始收費的學生們發動連署抗議,甚至走上街頭。動輒數萬人的連署和數千人的集會抗議行動在選舉年給執政黨造成重大壓力,所以,開始收取學費的幾個邦紛紛改弦易轍。

大學免學費的政策讓德國成為許多國際學生嚮往之地。根據topuniversities.com最近公布的調查報告,德國是僅次於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排名第4最熱門的海外求學地。

德國公立大專學院的大學生不用繳學費,不過每學期註冊時還是需要繳大約300歐元的費用。

以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aet Berlin)為例,2014/2015冬季班的學生必須繳291.87歐元,其中有50歐元是註冊費、48.77歐元是繳給學生聯盟(Studentenwerk)的會費、8.7歐元給學生自治會、184.4歐元是一學期在大柏林地區的學生車票費用(其中有5歐元是社會捐)。

公立大學的研究所課程就未必都是免學費。許多公立大學的碩士或是博士學程就會酌情收費,尤其是用英語修習的學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