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左派政黨Syriza (激進左翼聯盟)週日(25)已確定在本屆國會選舉大贏,得票率遠超越排名第二的現有右派執政黨新民主黨(New Democrcy),惟仍不確定能否取得國會絕對多數的席次。但反對厲行財政撙節而懲罰經濟的Syriza要求進一步紓解債務,也將為決心抗拒要求的歐洲各債權國政府帶來重大挑戰。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已開出的76%投票結果,Syriza得票率高達36.2%,而新民主黨則僅 28%極右派政黨金色黎明(Golden Dawn)6.3% 得票率居第三大黨,中間偏左政黨To Potami則以6%得票率緊追在後。Syriza因此取得 149 席國會席位,但距離絕對多數還差2席。

Syriza領導人Alexis Tsipras (圖:AFP)

《紐約時報》報導,以發言態度強硬著稱的 Syriza 領導人 Alexis Tsipras 在勝選後對支持群眾表示,希臘財政撙節的時代已結束,他的政府不會允許債權方扼殺希臘;「希臘如今將懷抱希望前進,向歐洲伸出雙臂,而歐洲也將改變」。Tsipras 矢言終結撙節的惡性循環,並再度活化希臘經濟。

這是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歐元區最明確反對撙節的政黨首度取得執政權,也是歐洲民主史上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左派立場最強烈的政黨首度執政。Syriza 的勝利,對歐洲而言無異重大轉捩點,因歐洲經濟持續疲軟,已激起從法國、西班牙到義大利的民粹聲音躥出;越來越多選民受夠了必需勒緊褲帶來維持金融秩序、卻無助就業及經濟繁榮的政策。

Tsipras 便表示:「民主將再度降臨希臘。我們釋出的訊息是:歐洲共同的未來不是充滿撙節的未來。」但 Syriza 是否將有足夠勢力組成單一政府,預料仍將視 Tsipras 本週與希臘其他政黨領袖及希臘總統 Karolos Papoulias 討論結果而定。

 

亞洲匯市今天(1/26)上午歐元兌美元一度改寫11年新低,因主張取消撙節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以勢如破竹之勢贏得希臘大選。歐元兌美元目前報1.1185美元兌1歐元,盤中一度挫貶至1.1088美元,改寫20039月來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