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現代亞洲男子中有8億多人的遺傳基因來自11個祖先,其中包括建立蒙古帝國的成吉思汗和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歐洲人類遺傳學期刊》(the European of Human Genetics)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萊斯特大學專家們系統分析亞洲127個同族裔的5,321名男性的DNA後,發現其中37.8%的男性Y染色體可以分成11組獨特序列,據此來推斷他們是來自11位祖先,若以亞洲男子人口推算,即他們的後代有8.3億人。

研究發現其中一組800年前起源於蒙古的Y染色體,遺傳人口多達1,600萬被認為是蒙古帝國創建者、死於西元1227年的成吉思汗後代。

另一支龐大世系是公元前2100年到公元1100年發源於中東至東南亞一帶,承傳自14世紀女真族領袖覺昌安,他死於1583年,其孫兒建立了清朝,普遍認為覺昌安與其妻妾生育了眾多子孫,是超過150萬男性的直系男性祖先。

研究還發現另一世系也是後裔成群,可追溯到公元850年絲綢之路上歷代王朝,研究人員表示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可能是這一世系的祖先。

遺傳學家喬布林(Mark Jobling)認為,子嗣繁多通常與社會地位息息相關,因為有名望的男子妻妾成群,子女夭折率較低;加上馴馬技術的發展加速各地交流,從而衍生出這些龐大的世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