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存儲和計算剛流行不久,資料存儲方式已經要邁向新的”高度”。美國一家公司正在研究的項目「太空」存儲和計算,則是真正把資料存儲到太空,徹底改變我們目前存儲、傳輸和分析訊息的方式。

據《財富》網站報導,總部設在洛杉磯的美國創業公司ConnectX正在研究真正意義的「太空」存儲和計算,把資料送入外太空,而不是像目前比喻意義的「雲端」存儲和計算,實際上只是把資料放到地球上其它地方的遠程網絡伺服器組。

ConnectX公司總裁蘭斯帕克(Lance Parker)認為,雲計算最大的問題是不可持續。截至2002年,全球創建50G的訊息,但目前創造那麼多的資料只需大約10分鐘,資料存儲技術根本跟不上資料指數級產生的步伐。此外,資料中心也是能耗大戶,用去全世界約10%的電力。

但把伺服器放入外太空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帕克認為,首先可以解決能源問題,因為外太空可以獲得豐富的太陽能供電。其次,外空間環境將更有利於磁碟運轉,在零重力下,磁碟旋轉時只有極小的阻力。此外,極端寒冷的外空間也可以使伺服器運轉更快,且不用擔心過熱的問題。

當然,如果沒有低成本的方法將伺服器送入太空,所有「太空計算」的好處都是白搭。幸運的是,對於ConnectX公司來說,衛星一年比一年小,也越來越便宜。一個香瓜大小的CubeSat(立方體衛星),放入軌道的費用還不到10萬美元。更小的TubeSat(桶星),只需8千美元就能放入太空。相比之下,一個行動電話基地台都要花費15萬美元。帕克認為,用小型衛星將成為顯而易見的選擇。

目前,ConnectX公司遇到的主要障礙並不是發射衛星的成本問題,而是伺服器和計算機之間的訊息傳輸問題。目前,伺服器和計算機之間主要通過電纜或光纖發送、接收資料,典型的資料傳輸率每秒大約100M。另一方面,衛星和行動電話傳輸訊息使用電磁波,這種傳輸方法比使用連接線慢得多。Verizon公司聲稱其LTE無線網絡很好,但也只不過每秒下載512兆位元的速度。按照這個速度,在外太空存儲大量資料根本不可行。

ConnectX公司提出一個新的資料傳輸解決方案。一方面旋轉無線電波束達到更快的傳輸速度,另一方面,波束也將採用非二進制符號結構來發送資料。這正可能是ConnectX公司將來一鳴驚人的創新之舉。

南加州大學電氣工程設計教授阿蘭威爾納(Alan Willner)最近已經開發利用旋轉無線波束以提高資料傳輸速率的技術,實現32G每秒的傳輸速度,比LTE技術快約30倍。但帕克說,他們的技術更加有效。

採用ConnectX公司的這種符號傳輸法,像以前發送一個A字母需要8個波長,但現在可能只需要一個。或整個句子如「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滾得很遠」,都可以用一個符號來傳達。這種符號結構不僅簡化傳輸速率,還加速了訊息分析的過程。

ConnectX公司計劃首先證明傳輸技術在地球上的可行性,然後將在太空中進行測試,預定於2017年進行公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