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俄羅斯央行的黃金購買量占到全球央行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俄羅斯與西方關系日益緊張以及盧布匯率下挫之際,俄羅斯買入黃金的規模達到自前蘇聯解體以來最高。

2014年,全球央行總共凈購入461噸黃金,比2013年高出13%,為自1971金本位終結以來第二高位,在此次金融危機之後,各國央行繼續對其外匯儲備多元化。過去6年,全球央行已增持1800噸黃金。

此次俄羅斯大舉購買黃金的動因在於,俄羅斯希望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並支撐陷入困境的盧布。過去一年,由於油價下跌以及西方制裁,盧布兌美元匯率已下跌一半。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儲備(主要為美歐政府債券)也一直下滑。

GFMS估計,2014年頭11個月,俄羅斯央行購入152噸黃金,比前一年高出123%,按照目前的價格價值為61億美元。

分析師還表示,俄羅斯購買黃金的原因還可能是本國生產的黃金賣不出去,這些黃金因國際制裁在海外很難銷售。

盡管俄羅斯今年購買規模巨大,但分析師表示,其購買量將放緩,如果俄羅斯繼續出售其外匯儲備以支撐本幣,該國可能會出售黃金。

1998年俄羅斯上次金融危機期間,俄羅斯央行的黃金儲備減少了118噸,該國外匯儲備降至100億美元以下。去年12月底,俄羅斯的外匯儲備總額達到3850億美元,前一年為5000多億美元。

麥格理(Macquarie)分析師馬修特納(Matthew Turner)表示:俄羅斯出售黃金還是一個遙遠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