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1月開始回流新興市場,主因是經濟基本面相對較強,且投資人開始進場撿便宜。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新興市場股債市總計吸金180億美元,扭轉去年12月遭贖回110億美元的慘況。

MSCI新興市場指數1月上揚0.6%,漲幅去年7月以來首度超越標準普爾500指數(S&P)。摩根大通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指數也漲0.5%

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投資人對巴西、印度、中國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格外提防,如今對這些市場回心轉意,非常值得關注。另一方面也凸顯已開發市場股債已經歷一波漲勢,投資人開始放眼尋覓其他高報酬的資產。

嘉信理財公司(Charles Schwab)投資策略師克萊托普說:「新興市場仍是相對便宜的標的。這些市場的低估值,在市場波動劇烈時能提供某種程度的緩衝。」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下滑,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可望繼續超越已開發市場,且經過多年的疲弱表現,目前進場撿便宜正是時候。

不過,這回投資人偏好鎖定個別市場。比方說,印度重新獲得青睞,原因包括該國是石油進口國,且政府有心推動改革。印尼也吸引基金經理人注意。台灣和墨西哥等國則可望受益於美國經濟復甦。

但新興市場也存在隱憂。例如,成長減速可能阻礙企業發行股債,不利營運。國際貨幣基金(IMF)1月把新興市場成長率預測從4.9%調降到4.3%其他挑戰還包括聯準會(Fed)可能宣布升息,進而帶動美元升值,屆時資金將大批從新興市場外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