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近日發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行動數據流量預測。該公司預計,2014年至2019年的全球行動互聯網流量將會增長10倍,每月達到24.3EB(1EB=10GB)

對數據進行細緻研究後便會發現,幾大重要因素將促成持續性的成長。首先,至2019年,全球有69%的人口(約合52)有望成為行動用戶。其中約有46億部智慧型手機,遠高於功能性手機的31億部。很顯然,很多人都將擁有不止一部手機。這項研究還涵蓋了平板電腦和WiFi筆記型等上網設備。思科預計,WiFi筆記型可能會重新奪回被平板電腦搶走的比重。

智慧型手機的成長之所以引人矚目,不只因為它將在2018年佔據多數手機市場;智慧型配備需要使用更多數據,所以97%的全球互聯網流量都將來自智慧型設備。影片佔據的頻寬尤其大:思科預計,約有72%的移動流量來自影片。

另外一項重要發展是從傳統行動網路轉移到WiFi和小型動網路的流量總量和類型。思科表示,54%的行動流量都將透過此類系統,這將降低運營商的擁塞率,但也會影響一定的利潤,因為WiFi網路無法採取與行動網路相同的收費方式。

「我們認為,2019年的全球行動網路每月數據量將達到24.3EB,但WiFi每月數據量為29EB。」思科報告首席作者Thomas Barnett表示,「到2018年,透過WiFi系統的語音通話時間將超過LTE,也將超過其他由運營商收費的傳統數位語音流量。」

Thomas Barnett還注意到另外一項重大改變,那就是機器之間的連接數量和連接類型。他表示,低能耗的廣域無線寬頻(比如醫院內的設備監控或工廠內的資追蹤)目前占到移動連接的0.1%。但思科認為,這一數字5年內將增長80倍,在所有115億台連接行動網路的設備中占比8%「這會引發監管問題,還會催生新的商業模式。運營商可能要放棄傳統的計量收費方式,轉而收取固定費率。」

意料中的是,全球網速也將快速成長。思科預計,2019年的全球平均行動上網速度約為4Mbps,高於2014年的1.7Mbps即使網速增加,配備攝影鏡頭的可穿戴技術也會對頻寬構成壓力。Thomas Barnett指出,雖然谷歌眼鏡已死,但GoPro等其他可穿戴設備的流行度仍在增強,這些設備連網時通常每秒使用5Mb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