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一片預期美聯儲(FED)可望在年中升息的氛圍中,股神巴菲特和前通用電氣(GE)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週三(4日)不約而同地呼籲美國應該延後升息時程。

威爾許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FED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升息很「瘋狂」,因為現在油價出問題,還有強勢美元扼殺出口。升息只會導致美元更強,出口加速滑落。尤其當全世界都在寬鬆的此時,升息只會重創美國經濟。

巴菲特則在福克斯電視台受訪時稱,他不認為美國升息是「可行的」,在全球此時的情勢下升息非常困難。升息會讓強勢美元問題惡化和資金湧入美國,也會對全球造成許多衝擊。

自今年1月以來,全球央行降息動作頻頻。其中,瑞士央行宣佈結束三年來的瑞朗與歐元掛鉤政策,導致瑞朗兌歐元竄升,震撼市場。其後,印度、埃及、秘魯、丹麥、加拿大和俄羅斯央行也都突然宣佈降息。

週二(3日),澳大利亞央行(RBA)無預警地降息10.25%,基準利率來到2.25%的歷史新低。週三,中共央行也宣佈調降存準率50個基本點至19.5%20125月以來首見。羅馬尼亞央行同日也宣佈調降貨幣政策利率0.25個百分點,達到歷來最低的2.25%

野村證券全球市場策略師蘇巴拉曼(Rob Subbaraman)預期,在全球通縮、中國降溫和出口不振的情勢下,全球央行過去幾個月來動作頻頻,未來將有更多的央行出奇不意地降息或採行量化寬鬆(QE)政策。在亞洲,中國、泰國、韓國、印度和新加坡等國央行的下一步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