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首都東京,有些人不住郊區房子和商業區公寓,反而鍾情於在一小塊地蓋起別具風格的獨特房屋。

佐藤智也和佐藤直美夫婦在東京市中心的擁擠住宅區買下一小塊地,走幾步就能抵達商店街,對街有一所小學。這對夫婦聘請任職於ON設計合夥公司、以大膽設計小城市房屋聞名的建築師的西田司幫忙。

不過,這對夫婦收到建築計畫時,還是大吃一驚。佐藤說:「當時在骨架造起來後,我們還是很擔心房子能不能住。」這塊地寬12(3.7公尺)、長27(8.2公尺),換算約9,被夾在左右鄰居房子圍牆中間。西田司提議,建造兩棟中間留有空隙的狹窄建築物,裡面包含寬5(1.5公尺)、分布於三層樓的主要活動區域,較狹窄的空間則包含樓梯。

如果屋主要從一間房間走到另一間房間,必須先走到屋外,跨過只要一步之遙的短橋,才能走到另一棟建築物屋內,然後爬樓梯,若要走回原本的房間,則須循原路走回去。佐藤笑著說:「如果下大雨,我們常會淋濕。」

建築物中間的空隙是用來採光和讓空氣流進屋內,也能用來晾衣服,屋主也可以坐在椅上呼吸新鮮空氣。不過,這個空隙不能加蓋,就算是玻璃屋頂也不行,因為日本建築法規要求,要有40%的戶外空間。這棟房屋的總成本略低於5,000萬日圓(41.8萬美元),略高於購地成本的一半。

類似美國大城市的趨勢,東京愈來愈多年輕家庭和夫妻寧願選擇靠近市中心的小房子,而非郊區的大房子。有些夫婦希望能縮短通勤時間,也有人喜歡豐富的文化景點、及市區才有的餐廳。

對於擁擠、且房價昂貴的都會區來說,東京多以平房為主,多數市景「平」地令人驚訝。然而,近來抗震技術進步,加上營建法規鬆綁,使得東京市中心的高聳公寓大樓建案激增。想住獨棟房屋的家庭,也能買塊小地,打造自己想要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