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教化而成,這正是蘋果內部培訓秉持的理念。蘋果希望,利用這間「蘋果大學商學院」向高階主管傳授公司文化,包括蘋果的歷史、專精的重要性、及其他企業個案。

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這間「蘋果大學」的課程採用邀請制,唯有獲邀者才能修習,授課對象為主管級以上成員,多數參與者都是副總裁及資深副總裁,相對資淺的主管一期僅能修習一門課程,升遷後才能修習二到三門課。

沒人知道蘋果大學怎麼挑選授課對象,不過曾上過課的一名成員猜測,是資深主管從自己的單位選出有潛力的員工後,寫電子郵件向「院長」波多尼(Joel Podolny)推薦,再由波多尼寄發邀請信。波多尼曾任教於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

這些課程通常維持二到三天,每天數小時,內容包括蘋果的歷史、專精的重要性,及其他企業個案。

蘋果似乎認為研讀自家歷史,有助該公司就算少了故創辦人賈伯斯、仍能維持成功。一名學員指出,賈伯斯創立內部培訓課程,正是為了在他辭世後仍能延續企業文化,常見的課程主題包括「我們的組織架構為何? 」、「我們是怎麼進化到當前境地的?」。

蘋果大學也教導員工成為特定任務的佼佼者。一名學員學到一個16世紀到20世紀瑞士製表業的比喻:當時有個人的工作就是專門製作齒輪,且手藝完美。

課程內容還包括了研究其他企業的興衰史,例如連鎖超市泛大西洋太平洋茶葉公司(A&P)的破產案。A&P1958年坐擁5億營收與4,252家分店,2012年分店卻僅剩320家,最後聲請破產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