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211報導說,在全中國,自從習近平反腐運動開始以來,逾10萬官員被處分。結果,許多人無所事事,推遲決定或停止批准投資項目,要麼是害怕他們可能在未來的腐敗調查當中被抓,要麼是因為沒有賄賂他們根本缺乏任何行動的動力。

這個問題已經變得如此嚴重,以至於它向最高層敲響了警鐘。

週一,總理李克強要求地方官員簽署一份書面保證,承諾忠心耿耿的執行重大經濟和社會政策,說他們的失職已經減緩了經濟。他說一些官員「在採取觀望態度,不願意執行中央政府的重大政策」。

北京航天大學廉政教授任建明說官員不習慣於一個沒有腐敗的系統。

「開發商不相信沒有行賄,他們將獲得項目,官員不相信沒有賄賂,他們將被提拔。」他說,「他們不信任一個廉潔制度。」

「官員們已經停止或推遲決策以避免風險。即使他們現在不受賄,他們也可能被懷疑或被舉報。那麼他們先前的腐敗就會被發現。」

腐敗當然沒有消除,但是反腐運動已經打擊了奢侈品銷售和豪華餐廳酒店的業務。一些供官員放縱聲色的卡拉OK吧已經關門大吉;澳門受到賭博收入急劇下滑的沉重打擊。

李克強說,中共官員的消極怠工似乎已經加快了中國的經濟放緩,雖然很難衡量它準確的影響,因為官方統計不是特別可信。

龍洲經訊研究主任Arthur Kroeber說,「有趣的是,這已經對投資項目產生了真實影響」。他形容反腐是旨在放緩GDP增長的系列政策之一。

美國美林銀行經濟學家陸挺去年警告,這場反腐運動在製造「政治癱瘓」,它抑制了投資。他估計它可能削減2014年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

「沒有人想做事,」北京一名官員說,「如果我們做事,我們就會暴露在各種各樣的風險之下,包括政治風險。我們也沒有財政獎勵。」

任建明說一些醫院顯然停止購買新設備,因為決策者擔憂受到腐敗調查,而北京一名商人說,反腐運動不僅僅抑制了需求,而且製造了新的不穩定。

「以前,當我們想要做一個事情,我們邀請官員吃飯,」商人說,「如果他們現身,我們知道事情將通過。如果他們不現身,我們就不知道要發生甚麼。」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說,官員藉由不合作形式「消極抵制」習近平整頓黨的努力。

「他已經奪走了他們的奶酪,卻沒有給任何補償。」他說,「他們在說,『如果你不允許我們有好日子過,那麼我們也不為你工作。」

裴敏欣認為,這些官員知道如果他們無限期停工並且經濟沉淪,共產黨的生存將受到威脅,他們藉此要求被允許回到他們腐敗的生活方式。「他們在考驗習近平的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