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大學的調查顯示,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達480萬至1270萬噸;中國大陸是垃圾流出量最多的國家。

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組在甫出刊的美國「科學」雜誌發表上述統計結果。日本共同社引述作了報導。

據調查,塑膠垃圾被波浪等分解為小碎片後,再經由海洋生物吞食塑膠碎片,進入食物鏈,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分析說,塑膠垃圾大量流出的原因為處理不當。研究組建議「應擴大生產者的責任」。

「海洋垃圾」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組以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為對象進行分析。依2010年距海岸線50公里以內地區的人口密度、平均每人廢棄物排放量、廢棄物中塑膠比例、廢棄處理不當的比例等數據,計算出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量。

研究結果顯示,中國大陸以每年132萬至353萬噸居首,印尼以48萬至129萬噸排名第二,第三名的菲律賓數量為28萬至75萬噸。排名居前的多為人口眾多以及廢棄物回收、焚燒及填埋等處理不夠妥當的國家。排名前20的大部分為開發中國家,美國是唯一上榜的已開發國家。

研究組指出,若能減少50%的不當廢棄物處理,就能在2025年底前將流出量減少40%。隨著塑膠消費逐年擴大,2012年全球產量達到2.88億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