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8Google地圖十週年,我們來回顧這十年的時間,Google是怎麼讓地圖產品成為他們流量第二的服務。

現代人要去什麼地方,往往會先用Google地圖查詢怎麼去。沒有人會否認電子地圖的重要,除非是老古董,不然不會帶著傳統的紙本地圖。試想假如手機上沒有 Google 地圖的話,大概很多人會不知道要怎麼搭車或開車了。但是Google地圖可不是一開始就會飛天遁地,今年28Google地圖十週年,我們來回顧這十年的時間,Google是怎麼讓地圖產品成為他們流量第二的服務。

三家併購公司組成的地圖服務

在電子地圖大量應用的年代前,如果人們要出遠門,必須有一份紙本地圖,往往會塞在車子抽屜裡。我想現在大部分的人,如果不是用車用導航,大都依賴手機裡的地圖程式指引方向。對Google來說,甚至是地圖史來說,200528可說是重要的日子:Google 在這天啟用新的服務─Google 地圖。

Google之前,1993年就已經有線上地圖,但直到Google花費大量資源投入在Google地圖上,才讓線上地圖成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甚至到寡佔的狀況。前幾天Google在其經緯部落格發文慶賀十週年,Google地圖在這十年可有很多故事可說,而不是只有一個一個服務啟用日期。

現在 Google 地圖是 Google 所有服務流量的第二名,僅次於 Google 搜尋, Google 地圖可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Google 以搜尋起家,並沒有地圖產品。在當時的市場狀態,入口網站 Yahoo 早在 2002 年就推出網路地圖,MapQuest 也已經有 Turn by Turn 導航。Google 在地圖資訊的市場,已經是落後狀態,要快速推出地圖產品,唯有收購公司,東拚西湊才有辦法。

Google地圖之前,Google有研發人員觸及地理資訊相關,其中有一個 Google 實驗室項目Search by Location,能夠搜尋城市中所有咖啡店的位罝。不過搜尋結果並不好,像是科技公司昇陽喜歡用咖啡品種命名產品,像是著名的Java,網站上每一頁都會把地址打上去,常讓Google誤判,以為昇陽公司地址是賣咖啡的。最後Search by Location靠著取得黃頁資訊,才讓搜尋結果好多了。但改善後的Search by Location並不是高層心目中地理資訊的最終解答,他們決從外界取才。

Google高層意識到地圖領域他們落後的窘境,開始物色購併的公司。現在Google 地圖的根基,可以說由三家公司構成:Where 2KeyholeZipdashGoogle 200410月收購 Where 2,提供網頁版的地圖。同一個月收購Google地球的前身KeyholeKeyhole 能夠疊合不同地理圖層,包括衛星圖、照片等。Zipdash 則在20049月收購,主要著重在即時交通預測,最後成為Google地圖手機版。

Google收購前,Where 2是家小公司,製作地圖。當Yahoo地圖改版後,地圖上加上Yahoo搜尋結果,原先有一堆投資人詢問,相當熱絡,如今由於市場龍頭推出殺手級應用,對他們前景看淡沒有興趣。Where 2 不得以或算是最後一搏,請育成中心幫忙與 Google 牽線。Where 2 經營者盤算 Google 當時並無地圖產品,也許對他們的技術有興趣,能夠延續 Where 2 的生命。

三天之後 Where 2 的經營者 Rasmussen 兄弟與Larry Page會面。原先Where 2 寫的是桌面應用程式,在Larry Page的建議下,Where 2的人將原先的程式改寫成網路服務。最後Google收購Where 2,成為Google地圖網頁版。

Google地圖初期慘淡經營,直到推出衛星圖

而在 Google 測試地圖服務,有人猜出這款新服務的網址,貼到 Slashdot 上,造成大量流量流進 Google 地圖網站。

不過初期好奇的流量並未留住。Google 地圖初期仍無殺手級應用,雖然併入整合即時交通訊資訊的 Zipdash 公司,並要他們團隊寫手機版 Google 地圖,但即時交通資訊並沒有整合進來。很多現在實用的功能還不存在。

Google 的研發人員,很快的為Google地圖找到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功能,進而留住使用者。Google 地圖用到 Keyhole 手上的衛星圖,讓大家能用不同的縮放大小,從空中看自己家,拖曳之後還能看到住家四周。雖然從衛星圖與導航相,看自己的家相比下不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只是滿足自己好奇心,但不論是什麼方法,對 Google 來說流量起來就是好事。另外 Google 地圖改寫後速度變快了,並且釋出開發者工具讓開發者加上自己的東西。

2007 年,Google 地圖上最受歡迎而且也大概是最具爭議的服務-街景服務上線。Google 買進VuTool,拿到相關技術才讓Google有街景車能夠到處跑。2010 年街景車被爆出沿途收集房子的Wi-Fi 訊號。而在注重隱私權的德國,街景車挨家挨戶拍攝,讓不少德國人反感,2011Google就不再更新德國城市的街景圖。

智慧手機的殺手級應用:行動地圖

沒有人敢否認智慧型手機帶來的方便,帶領現今智慧型手機浪潮的蘋果,曾在 iPhone推出前找上Google,要他們幫忙,他們心裡有數,這跟蘋果要推出的手機有關。蘋果意識到行動時代,首支 iPhone 要提供完整的行動服務,必須有地圖服務。於是蘋果與Google合作提供地圖服務,直到2012年,蘋果推出自己的地圖服務為止。

而在網頁和手機端站穩腳步,Google地圖被更多人使用。後續的功能和服務越來越多,相關的事情相信大家也很熟悉。Google起初只有美國、加拿大一帶的圖資,隨著 Google 進行的腳步而涵蓋更多地方。靠群眾力量繪製地圖的工具 Map Maker,讓沒圖資商,缺圖資地區有辦法收集地圖資料

未來的線上地圖

室內定位與導航是未來線上地圖的戰場,這也是各大業者或地圖平台,Google 地圖、蘋果地圖、Here 地圖、開放街圖將搶奪的市場。除了定位技術牽涉的硬體,室內的地圖圖資也是各家大廠在努力的方向。以 Google 來說,Google 努力拓展街景的範圍,還伸手往室內邁進,推出店家環景服務。未來可以預期不只在室外能夠依靠 GPS 導航,在室內也能依靠室內定位技術,找到你在那裡,提供全方位,無所不在的導航方案。

 科技新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