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國從事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相關職業的人大約佔勞動力總數的6%,這個數字有望在2018年達到23%。不過,STEM並不是物理學家或者電腦工程師的專利。很多聽起來有趣的職業也離不開“數理化”。

1.氣象學家:如果認為氣象學家只會播報天氣新聞,對著電子地圖擺pose,那就狹隘了。氣象學的起源是觀察和記錄天氣狀況,但隨著預測未來天氣變得重要,這門學科越來越嚴謹。天氣預報需要複雜的力量計算,離不開物理學、微積分和地球科學知識。

「天氣預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2.動物標本製作:這個行業一半屬於生物學,一半屬於藝術。動物標本製作必須了解動物的習性,以便塑造準確的模型。為了防止其腐爛,對動物皮革的鞣製離不開化學。只有當科學部分完工,藝術創作的部分才能開始。

「動物標本製作」的圖片搜尋結果

3.動畫師:手繪動畫隨著迪士尼黃金時代的結束而成了“復古藝術”。今天電影和電視中呈現的世界,都是動畫師運用電腦程序製作出來的。選擇這個職業的人通常需要紮實的計算機科學基礎,外加藝術創意。

4.時裝設計師:布料無法自動剪裁成衣。在創造樣衣前,設計師必須用2D材質創造3D效果,這就需要幾何知識。衣服要貼合身材,還要製成不同大小,需要集群代數等數學知識。而最後一步則是計算人工和原料的成本,定服裝的合理價。

5.公園護林員:他們的工作不輕鬆,除了養護森林的知識,也要充分了解脆弱的生態系統。有時候他們會幫忙撲滅森林火災和救助受傷的小動物,這時,植物學和生物學知識就派上用場了。

6.製圖員:在探險家的時代,製圖員依靠日晷、指南針和望遠鏡,根據有限的訊息製作地圖。如今,製圖員可以根據數據庫和航空圖像製作地圖,甚至還能繪製3D街景。雖然電腦幫了大忙,但是製圖員仍然需要熟悉代數、微積分、三角學、地質學和統計數據。

7.木匠:木匠開始製作樓梯之前,如何知道應該做多少階呢?當然是依靠數學計算。開工前和製作中,幾何都是建立草圖和搭建框架的必備工具。

8.動物園管理員:動物管理員的主要工作是照顧獅子、大象等動物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雖說和一般人養貓狗差不多,但是從事這個行當的人必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上工。生物學的知識必不可少,至少獸醫知識是必要的。

9.船長:即便在現今這個高速運輸的時代,海運的地位仍無可取代。當起航時,船長必須進行一系列複雜的計算,考慮船隻的位置、風速、海流、潮汐,以及貨物重量等等。GPS的出現幫了船長的大忙,但是船長仍然要掌握傳統的辦法,比如航海圖,以防在航行中電腦罷工。除了物理和計算機知識,船長也需要知道如何操縱船上的所有機械,並且對船隻的污染情況進行紀錄。

10.潛水員:深潛是一項十分吸引人的工作,可以和深海動物交朋友,還能換個角度看地球。但是,如果沒有數學和物理知識,潛水員很難勝任。即使執行最簡單的任務,他們也需要計算何時需要浮出水面,以避免水壓損害健康。他們還需要透過物理知識計算出在不同深度下,氧氣罐能用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