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如果一家初創科技公司估值達到10億美元,就算在矽谷都可能會認為是神話般的奇蹟,但現在人們對這一數字已經不再那麼諱莫如深。根據風險投資家的評估,全球至少有73家私營企業的身價達到了這一水平。

2014 48家公司加入「10億美元初創俱樂部」

根據《華爾街日報》與研究機構「道瓊斯創投資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創立的「10億美元初創俱樂部」(WSJ‘s Billion Dollar Startup Club)對全球範圍內的初創企業的追蹤,目前至少有73家創投公司的市值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

時光倒流幾年,這個數字只有寥寥數家民營公司可以達到這一里程碑。退回到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時代,經過通膨調整後也不過35家公司達到這一估值,為數不到目前的一半。

更加可圈可點的是,在2014年內,共有48家公司加入了這一俱樂部,幾乎是每週一家公司的速度;而且另外有23家公司在獲得新融資後,晉陞更高級別。同時,16家公司因為公開上市或被收購而從名單被除名。

百億美元創投公司增加至8

估值達到/超過100億美元的民營公司在去年增加至8家,比前一年翻倍。其中兩家公司——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Xiaomi Corp.)(估值460億美元)和美國租車公司Uber(估值412億美元)在上市後,其市值已經遠遠超過了很多知名的上市公司,如索尼公司(Sony)和赫茲全球控股(Hertz)。

風險投資家青睞私營企業精英

有無數理由催生這些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一個重要因素是由於相對更容易獲得民營機構的投資,更多公司並不急於上市。數據顯示,該俱樂部的會員公司平均等待8年才上市。

而且,共同基金、對沖基金和大銀行等公共市場的投資者也開始將資金投入到那些「成功」的民營公司,哄抬估值。

以三個最大的共同基金為例——貝萊德(BlackRock),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和普信(T. Rowe Price)投資了其中的19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投公司。

美國風險投資公司去年從養老基金、大學捐贈基金及其他來源共籌集了330億美元投入到這些公司身上,同比增長62%

其中的13家創投公司募集的資金佔了上述330億美元的一半以上。這13家公司所投資的初創公司佔了「10億美元初創俱樂部」中80%的美國公司。

此外,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去年也籌集了5.52億美元,而且大部份投放到上述13家創投公司所支持的俱樂部成員公司。

誠然,入圍「10億美元初創俱樂部」的公司基本都是業界精英。因為自2011年進行募資數據追蹤以來,這73家公司僅僅是那些仍然存活的16,700家民營企業中的0.4%;如果包括那些沒有募資的民營企業,這簡直是滄海一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