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還處於正在醞釀的階段,就已經有許多相當趣味的產品問世,也有更多對於物聯網應用的想像,藉由這些產品,使用者不難想像物聯網堆砌出來的智慧生活是什麼樣貌。

門鈴率先連網

加州有兩家新創公司開發聯網門鈴,分別為「天鈴」(Skybell)與「鈴響」(Ring)公司,雙方的門鈴都以Wi-Fi與網路連線,也都配置網路攝影機、雙向交談功能

當門鈴有了連網功能,不再需要大老遠地跑到門口回應敲門的人。當門鈴響了,只要拿起身邊的手機查看,就能過濾敲門的人,減少胡亂開門的危險。當然,當住戶不在家時,遇到郵差或是送貨員敲門,也能在外面即時回應。遇到不法分子,也可以在任何地方應門,混淆小偷的視聽。

腳踏車踏板具智慧

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的外型和許多智慧型腳踏車產品一樣,使用者只要把原本的腳踏車踏板拆下,換裝上去,就能把腳踏車升級成智慧腳踏車。

當踏板有了智慧,就能成為腳底的貼身教練。Connected Cycle內建GPSGPRS與壓力感測器,能記錄騎乘的路線、速度,從踩踏的力道計算路線的上、下坡與所燃燒的熱量,萬一腳踏車被偷,也可透過GPS追蹤。

有趣的是,目前許多產品都需要跟手機配對,把資料儲存在手機或是雲端上,不過,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是將資料儲存在產品內部,最方便的一點是,Connected Cycle智慧型腳踏車踏板取用使用者踩腳踏車的力道作為電力來源,無需充電

歐樂B推智慧牙刷

寶僑(P&G)旗下的牙刷品牌歐樂B出其不意地出現在2015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宣傳其智慧電動牙刷。

智慧牙刷基於電動牙刷本來就有電池的特性,結合電子功能,讓牙刷可以教你怎麼刷牙。歐樂B PRO7000智慧型電動牙刷可透過藍牙與手機連結,可即時記錄、回應刷牙的狀況,也能記錄刷牙的過程與力道,提供給醫生參考。

智慧型調溫鞋墊

有業者開發了「Digitsole智慧調溫鞋墊」,透過其內建的藍牙連接App,使用者可以按鍵調溫以及追蹤健康數據,也算是相當特殊的穿戴裝置。

兩隻鞋墊的溫度可以分開設置。一旦鞋墊溫度低於預設值,內建的恆溫器就會自動工作。同時,為了避免使用者因操作錯誤受傷,Digitsole將最高溫度限定為40

另外,使用者可以在App中查看自己行走的步數和距離。首次使用App時,用戶可以輸入自己的身高和體重訊息,透過位於腳後跟的計步傳感器對步數的監控,可以查看自己消耗掉的卡路里。

孩子專用智慧床

Sleep Number推出的智慧床能記錄使用者的睡眠模式,並根據使用者每一個翻身、移動來調整床墊以符合人體工學,讓使用者睡得更加舒服。

在今年CES上,Sleep Number推出兒童使用的智慧床,同樣能讓孩子一夜好眠。有趣的是,增加了讓父母監控孩子有沒有乖乖睡覺的功能。

該智慧床利用特殊技術,在床墊中裝設壓力感測器,以偵測使用者在床上的動作、呼吸,甚至是心跳。相較於其他睡眠記錄的穿戴式裝置,這張智慧床讓使用者得以在不用額外穿、戴或黏貼任何裝置的情況下,安穩入睡

除了躺上床之後的活動情形,還可以利用SleepIQ App記錄睡前活動對睡眠造成的影響,然後進一步分析、調整。家長可以記錄孩子當天的運動、飲食狀況,並觀察睡眠模式是否受到白天活動的影響。

家長要開一個App分開管理很多床?當然不可能。該公司也推出管理全家智慧床的控制台,除了能夠隨時掌握家中每個人的睡眠狀況,還能監控他們在床上做什麼。

貼片式藍牙溫度計

今年CES展上出現的TempTraq貼片式藍牙溫度計也成為物聯網應用的話題焦點。TempTraq強調可以貼在小孩身上,以便即時精準測量體溫,還能以藍牙將數據傳送到APP,方便父母遠端管理家中病童的生理狀況。

父母只要將TempTraq貼片貼在孩子身上,體溫紀錄會自動傳送到App裡,並以顏色顯示發燒的嚴重狀況,父母甚至還可以設定一個通報溫度,如果孩子的體溫超越這個溫度,App就會發出警訊通報。

不過,一個TempTraq貼片式藍牙溫度計的使用時間只有24小時,目前該產品還在等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使用者如果對這個產品有興趣,可以至TempTraq網站登記。

當萬物都能上網隱私成主要問題

網路的發達帶動了物聯網的發展,不過長期致力於發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日前發表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民眾(81%)承認其對隱私的擔憂影響著他們投資智慧家庭設備、連網工作空間小工具或連網汽車的決定。超過半數的美國民眾(56%)表示這些疑慮在很大程度或某種程度上影響著他們的決定。

不過仍有超過2/3的美國民眾(69%)認為,這類技術將會或者確實讓其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作為「智慧生活,安全連結」的全球領導者,該調查也發現,美國民眾表示節省時間是物聯網最重要的優勢(45%)。其次分別是節省金錢(44%)、完成事務(37%)、緩解壓力(32%)、享受娛樂(27%)、改善社交溝通(24%)和提高教育水準(23%)。

恩智浦物聯網(IoT)和智慧家居行銷總監Philip Lewer表示:「智慧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隨著技術的快速進步,連網設備也引發了有關其產生的資料的新問題和選擇,我們的調查顯示雖然存在隱私擔憂,但有2/3的美國民眾看到了透過網際網路實現連網技術所帶來的好處。」

此外,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公布的2015年全球風險報告,「數據造假或遭竊」、「網路攻擊」分別名列發生機率第9名、第10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停擺」名列潛在衝擊排行榜的第7 名。該報告強調,物聯網雖可望成為具破壞性的商業營運模式,但萬一爆發重大公共安全問題、這項新科技可能就無法成為真正全面普及的技術。

-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