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白宮見習生莫妮卡‧陸文斯基那件沾了柯林頓總統精液的衣服以來,還沒有任何衣服引起如此激烈爭議。

這件連身裙26日晚上幾乎使網路世界為之分裂,而一切只不過是有人在Tumblr網站登出一張照片,附文說:「請大家幫我決定這件衣服是白色和金色,還是藍色和黑色?我和我的朋友各執一詞

網路立刻炸了鍋,推特、臉書和其他社群平台吵成一團,光是Buzzfeed就出現超過2500萬則評論。連各界名人都紛紛表態。

72%網友堅持那是白色和金色,包括新出爐的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和金卡達夏(Kim Kardashian)。28%一口咬定是藍色和黑色,包括歌壇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以及金卡達夏的饒舌歌手丈夫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

一個影像就讓整個網路分裂成兩個尖銳對立陣營早就屢見不鮮,可是這次鬧得特別凶,沒有一方肯讓步。

這種顏色之爭並非集體色盲所致,有科學方法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家看到的衣服顏色不同,包括電腦屏幕的設定、光線,甚至個人眼睛和腦部的內部作用等等。

專家說,這張曝光不佳的照片可能是用手機拍攝的,認為是藍黑色的人可能看到曝光過度的影像,因此顏色顯得較深,認為是白金色的人可能看到曝光不足的影像,因此顏色顯得較淺。

 

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Andrew Lotery指出,每個人對於光線的感度都有不同的基因組合,且紅、藍、綠三原色的感度取決於X染色體。他說,因此女性看這張照片,會產生比較多樣的顏色,這也是網路上對於顏色爭辯較多的是女性,而男性對顏色的感度比較低。

 

此外,Andrew Lotery指出,有些人在藍色基因上,可能比別人多,因此在看到顏色時,他們看到的顏色水準會比一般人高或低。

 

Andrew Lotery又說,除了光線的情況以及性別之外,年紀也是個可能的變數。隨著年紀的變化,一般人看到的顏色也會跟著變化,原本眼睛的晶體比較傾向黃色,但會愈變愈藍,也導致顏色的改變。

 

因為年紀的改變,Andrew Lotery強調,老年人看到這張照片,偏向藍黑的人數會比偏向白金的多。

 

貼出這張照片的「Swiked」根本沒想到會引發如此激烈反應,不過問題還是得有答案。英國廠商Roman Originals證實這件衣服是搭配蕾絲裝飾的寶藍色,售價50英鎊(77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