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各國央行不得不刷新利率新低點以求通膨回升到目標水準。

歐洲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丹麥銀行目前對銀行存款或向實體經濟注入資金的融資操作實行負利率。澳大利亞聯邦銀行分析師認為,全球各國央行儲備中有近四分之一是負利率。

對於不能將借貸成本降至負值的過時觀點,貨幣政策制定者予以反駁,他們力求刺激開支而不是存錢。這些決策者還預計,由於資本流入受到遏制,本國貨幣匯率將走低。

風險是這種負利率會適得其反,導致甚至更低的需求。如果人們開始在床墊下存錢,或者如果負利率吞噬銀行的利潤率或扭曲金融市場的話,這種情況就可能發生。

儘管越來越多的央行加入負利率行列,但經濟學家們開始質疑利率到底能低到什麼程度。巴克萊分析師暗示,答案或許是比瑞士央行和丹麥央行目前負75個基點的利率水平還要低很多。

這是因為企業和家庭可能願意接受負利率來換取享受現代銀行業的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