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英雄們總是尋找解酒良藥,但許多醒酒偏方效果往往不如預期,如今,澳洲雪梨大學以及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共同研究團隊發現了另一種可能的醒酒秘方。

這個秘方是人體中的一種荷爾蒙:催產素。催產素最早為人所知的作用,是在生產時擴張子宮頸和收縮子宮,促進分娩,以及在產後促進擠出乳汁,因而得名,不過後來人們發現催產素還有許多其他作用,包括可增進情侶的依賴、增加安全感與信任感,與戀人相愛、夫妻長相守的過程息息相關,因而又被暱稱為「愛情激素」。

俗話說愛情讓人沉醉,但是愛情激素卻有顯著的醒酒效果,德澳研究團隊以小白鼠實驗,被投以大量酒精的小白鼠跟喝醉酒的人們一樣,醉得歪七扭八、不省人事,但事先注射催產素的小白鼠,投以酒精以後,行動還是跟沒喝酒的小白鼠沒兩樣,是個千杯不醉的酒國英雄。

這是因為催產素會與大腦 GABAA 受器的  δ 部位作用,阻止酒精與之接觸,喝醉時,就是大腦該部位受酒精影響,造成平衡失調等作用,阻斷了這些作用,自然就不會喝醉了。

目前研究團隊只針對小白鼠做實驗,不過他們計劃盡快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同一個團隊及其他研究者的相關研究則顯示,給予催產素之後,不管是老鼠還是人類,都一樣比較不容易酗酒,也就是說,催產素可望徹底解決酗酒問題,讓人既不會醉酒,也不會飲酒過量。

這或許來自於催產素增加安全感與信任感的能力。不過,酒國英雄們可能會說:很容易理解,但不會醉,還喝酒幹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