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5年後,美股復甦之路見到一絲曙光,那斯達克指數周一(3/2)重新站上5000點;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促使這波復甦之路的領頭羊來自科技、消費、醫療保健及金融股等產業。

美國股市周一(3/2)全面上漲,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而追蹤2571家全球企業的那斯達克收盤上揚44.57點或0.90%,以5008.10點作收,周一上午1030分第1次突破5000點關卡。那斯達克在2000310日收在5048.62點高點後,一路下挫,最低跌到1000多點,投資人大失血;周一(3/2)也是自2000327以來,首次重回5000點。

那斯達克重回5000點,頗令華爾街振奮,標誌歷經2000年網路泡沫及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美股終見復甦,重新抬頭。

受到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企業獲利增長以及美經濟持續復甦等因素影響,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指數過去數年屢屢收復失土,周一再創新高,道瓊漲升155.93點或0.86%,收在18288.63點;標普漲12.89點或0.61%,收2117.39點。專家認為,雖然那斯達克指數勁揚幅度與速度不若2000年當時景況,但對投資人而言,風險已相對降低很多。

分析師表示,目前所有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正穩定復甦、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最新公佈的 Markit 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來到 55.1,平均個人收入也成長 0.3%。因此儘管二月時美國西岸重要港口一度受罷工影響關閉,不過投資人依舊不改樂觀情緒,持續看好美國市場。

美元同時升至10多年來最高水準,原因是美國經濟數據亮麗,提高了市場對聯準會(Fed)今年年底前升息的預期心理,相較之下很多國家的央行都在放寬貨幣政策。美元兌日圓周一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升值,上揚0.3%120.14日圓兌1美元,是兩個多禮拜以來首次升破120日圓關卡。美元兌歐元周一攀升0.2%1.1178美元兌1歐元。

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消費支出增加,顯示油價下跌鼓舞了占美國經濟最大比重的消費。Fed主席葉倫上周曾說,升息時機將取決於經濟數據。

瑞信外匯分析師Matt Derr說:「經濟數據相當符合預期,情況看起來就像如果經濟表現符合市場預期,Fed將取消耐心一詞,保持6月升息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澳幣在澳洲準備銀行(央行)貨幣決策會議前夕下滑,周一貶0.6%77.65美分。經濟學家預測,澳洲央行將在今天稍後的會議後,宣布降息。

專家分析,美元過去1年勁升17%以上,導致全球各地資金重回美國資產,一般預期處於不均勻復甦階段的美國經濟可望有再一波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