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善用環境資源,英國絕對是全球最懂得利用優勢的國家之一。身為四面環海的島國,英國政府追求能源自主,而地處西風帶使當地波浪較大且海流較強,等於帶給英國發展海洋能源的環境優勢。

最近,這個全球海洋能源發展最先進的國家又有新創舉──要興建六座潟湖潮汐發電廠,完工後發電量足以供應全英國 8% 的用電。

海洋能源泛指受到太陽、月球等引力及地球自轉、太陽輻射等因素影響產生的各式海洋資源,包括潮汐能(潮流能及潮差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溫差能及海水鹽差能等主要能源類型。英國以波浪能及潮汐能最為發達,其中,波浪能資源主要來自蘇格蘭地區、英格蘭西南部及威爾斯;潮流能的分布則較為平均,在英國各地區都有一定的儲能;至於潮差能則集中在英格蘭與威爾斯等地。

lagoon power plant in uk 20150304

這項計畫是由英國潮汐潟湖電力(Tidal Lagoon Power)公司所提出,打算要在威爾斯等地興建一系列的潟湖潮汐發電廠,但多達 6 座潟湖潮汐發電廠造價相當高昂,BBC報導,整個計畫預計斥資高達300億英鎊,該公司預計全數竣工後,可供應全英國 8% 的用電。

潮汐潟湖電力公司會先在英國Swansea Bay興建計畫中的全球首座潟湖發電廠,在海面上築起長達8公里、延伸至3公里處外海的海牆,圍成一座人工潟湖。耗資約 10 億英鎊,預計可供電15.5萬戶家庭,目前已進入籌備階段,且英國能源部長 Ed Davey 也表態支持這項計畫。

潟湖發電廠將利用海水漲潮退潮時的潮差來推動渦輪發電,利用一天分別有 2次漲潮及 2 次退潮的時機,平均每天約可發電14個小時。當海水漲潮時,海牆中的閘門會關閉,海水累積在閘門外;當海水漲至約 8 公尺高,閘門便會打開,讓潟湖外的海水沖進海牆內,來推動渦輪發電。而當海水慢慢流出潟湖時,閘門會關上,好讓部分的海水能夠留在潟湖內,因此當海牆外的水位下降到比潟湖內低時,閘門又會打開,讓水位較高的潟湖內海水流出閘門外,再次推動渦輪發電。

tidal turbine 20150304

相較於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潮汐發電的好處在於其發電量是「可預測的」,據 BBC 報導,一些電力業者也認同這項計畫,因這種「可預測的」發電模式,可讓其與現有電網併網發電時,較容易運作。

此外,對於外界擔憂潟湖發電廠恐影響當地生態,潮汐潟湖電力公司則不諱言「一些回游魚群可能會游入渦輪裡」,但預計為數極少,且該公司表示,海牆可充當人工魚礁,作為魚群的棲息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