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長的等待之後,全球市值最大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終於迎來了「歷史性時刻」——將於319日取代AT&T被納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作為美國市場歷史最悠久和最負盛名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雖然時至今日構成該指數的30家上市公司中的大部份已經跟當初設立時主要以重工業企業為主有很大差別,但人們談起股市時,必定會想到它。

在消息宣佈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師曼斯特(Gene Munster)對彭博電台表示,蘋果的加入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試想,按照今日交易價計算,蘋果公司的市值超過7500億美元,幾乎是美國股市第二大公司埃克森美孚市值的兩倍;蘋果擁有的1780億美元現金,比起目前道指成份股AT&T公司的總市值(1750億美元)還要多,曼斯特的比喻可謂恰如其分。

正如道瓊公司所言:「通常被納入該指數的公司都是具有良好聲譽,能實現持續增長,並且是大批投資者感興趣的」。在某種程度上,道瓊的接納對蘋果的企業聲譽是一種肯定和讚賞。

對蘋果公司而言,被納入道指除了獲得更多的知名度之外,還將接觸到另外一類投資者。因為所有的道指成分公司都向投資者支付股息,除了股價上漲之外,這至少給投資者有某種定期的現金回報,許多以收益為主的基金和投資組合都會更青睞道瓊的成分股。此外,蘋果還將被加入包含道指的ETF中。

作為全美第一大股指,道瓊工業指數中包括高盛、美國運通、波音公司、寶鹼、麥當勞、微軟、輝瑞、摩根大通和Nike等公司。

與標普500指數不同的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是價格加權平均數,不代表成份股價值的平均數。換言之,高價股比低價股在平均指數中更有影響力。這也是蘋果公司先前無法被納入該指數的原因之一,因為在去年蘋果股票17之前,其股價高於700美元每股。

上一次道瓊斯指數變動是在2013911日,當時高盛、VisaNike取代美國鋁業、惠普及美國銀行,成為道指成份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