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著名地標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正進行 30 年來最重大的維修改裝工程,改裝時不忘在綠能源概念方面下功夫,2015 2 月,艾菲爾鐵塔的第二層裝上了風力發電機,利用鐵塔高處的強風,一年可發電一萬度,恰恰可抵銷艾菲爾鐵塔本身第一層商業設施的用電,艾菲爾鐵塔如今不僅是著名觀光景點,也是具備自有能源的分散式能源概念建築了

Eiffel Tower  0226

此次改裝時,在鐵塔第二層平台以上、高120公尺處,安裝跨國分散式能源廠商 UGE International公司所開發的VisionAIR5垂直式風力發電機,VisionAIR5與傳統輻射扇葉風機不同,由三片垂直的曲面扇葉組成,風力發電機的機身主軸垂直於風向,安裝在以鋼鐵骨架組成的艾菲爾鐵塔中,並漆成與鐵塔相同的顏色,有如裝置藝術,與鐵塔本身融合為一,不至於破壞鐵塔的特色與風光。

而垂直式設計可降低扇葉轉速,使翼端劃過空氣的速度慢於傳統設計,因而解決過去風力發電機扇葉的風切噪音問題,UGE 強調 VisionAIR5 垂直式風力發電機極為安靜,聲音還比低語聲更小,因此安裝在觀光要點艾菲爾鐵塔上,也不至於會干擾觀光客。

Eiffel Tower wind 0226

而利用這個高度的強風,每年可發電一萬度,剛好可抵銷第一層平台商業設施的用電,不過裝在如此高度,也為安裝工程帶來許多挑戰,零組件要一一吊上鐵塔第二層,在複雜的鐵塔鋼鐵結構中組裝,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幫艾菲爾鐵塔提供「潔淨又可靠的可再生能源」。

艾菲爾鐵塔改裝的目標之一,就是符合巴黎市的對抗氣候變遷計畫,除了使用風能成為自有能源以外,也包括太陽能與照明節能,在2間訪客小屋,屋頂將裝上總計10平方公尺面積的太陽能面板,供應小屋50%的熱水需求,並使用高效能熱幫浦作為空調,小屋也安裝雨水收集系統,用來作為廁所用水;艾菲爾鐵塔也將改裝 LED 照明。

過去風力發電一向被視為較屬於集中式應用的發電方式,但許多創新設計,諸如高空風力發電機,以及可裝載於大樓建築物上的垂直式風力發電機,為風力發電開啟了分散式應用的選項,艾菲爾鐵塔裝上垂直式風力發電機,示範高建築物可以利用分散式風力發電擁有自有能源來源,也預示風力發電在未來的分散式能源時代仍將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