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私校遇缺不補,大學專任教師愈來愈老化,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年齡逾55歲,十年內有1.2萬名教授會陸續退休。避免大學教師走向老態龍鍾,教育部正在規畫青年學者培育計畫,希望培育有國際視野的博士生,挹注新血。

兼任教師人數激增

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大專校院專任教師人數4.94萬人,已連續五年小幅下降,但兼任教師人數由93學年的近4.1萬人增至近4.6萬人,成長12%,高於專任教師增幅(1.5%)主要是私校生源減少、教職遇缺不補,加上部分學校預先因應少子化衝擊,加強對專任教師控管。

國立比私立明顯

因為補進年輕教師人數有限,大專教師年齡層以中老年居多,55歲以上占25%,比十年前增加14個百分點。50歲以上更高達46.8%,更比十年前大增24.2個百分點。教師老化現象,國立大學比私立大學明顯。

教授退休潮將出現

這也意味,國內大學在未來10年、15年出現退休潮。目前大學教師申請退休年齡是65歲,也就是十年內將有12000多名、15年內有23000多名教師退休。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因應大專教師平均年齡提高,與即將到來的退休潮,雖然教育部已祭出彈薪方案,鼓勵大學聘用年輕學者,但實施成效不太好,教育部另規畫青年學者培育計畫,培養年輕的接班梯隊,對象以國內博士生人才為主。

盼培養國內博士生

外界已在批評國內博士生畢業找不到工作,陳德華表示,博士生的培養,量要控管、但質要提升。針對優秀博士生將提供獎學金,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做研究,並在讀博士班期間增加海外資歷,例如雙聯學位、海外研習,培養宏觀的青年學者。方案還在討論中,會邀大學及專家共同研商,定案後由教育部長親自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