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尖銳批評中共對外國公司的最新安全要求,說「窺探並跟蹤」美國科技公司用戶的這個計劃是不可接受的。但是據官媒報導,蘋果公司已經向中共妥協。

美國媒體評論,這削弱了歐巴馬的立場,使得其他美國科技公司的日子更難過。業内人士則稱,蘋果的自私貪婪可將他們的客戶置於極大的風險當中,不僅在中國,且在全世界其他地方。

歐巴馬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中共官員「必須改變,如果他們要跟美國做生意。」

《石英》35日報導說,北京在重手施壓那些想要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科技公司交出專有原始碼、提供密鑰以便中共當局可以獲取用戶訊息,並要求公司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服務器。這些要求目前重點針對那些向國內銀行提供服務的公司,但是一部擬議的反恐法律將適用於在中國做生意的所有科技公司。

「你可以想像得到,科技公司不會願意這樣做。」歐巴馬說,「我不認為有任何美國或歐洲公司,任何國際公司,可以接受全盤上交數據、個人數據給一個政府。」

但是歐巴馬的評論完全忽略了全球最顯眼和最盈利的科技公司已經同意中共要求的一則報導。

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推特帳號上122日有一則留言說,「蘋果已經同意接受中共的安全檢查,這是第一家同意中共網路空間管理規則的外國公司。」

細節仍然缺乏,因為蘋果沒有提供這方面的任何訊息,也沒有回應任何媒體的詢問。但是分析家告訴《石英》,他們相信蘋果在向中共提供iPhone和其他設備及服務的基礎原始碼,這可能允許中共官員窺探國內外用戶。去年夏天,蘋果開始使用中國境內服務器儲存中國的iPhone用戶數據,打破了其他科技公司的常規,它們擔憂這樣做可能允許中共當局監視用戶。

這個賭注對於蘋果而言無疑是高昂的:它的中國銷量在去年第四季度翻番達到161億美元,其幫助該公司取得該公司歷史上最高的季度盈利。

分析家說,蘋果向中共的妥協削弱了歐巴馬的立場,使得其他美國科技公司的日子更難過。美國科技行業一直遊說反對中共網路安全新規定,美國國務卿克里和其他美國官員上個月向中共官員寫信投訴。

蘋果的競爭者或美國科技行業團體都不願意就此話題評論。但是一些高管私底下說,蘋果在跟外國政府打交道方面長期以來獨立於同業而自行其是。

「當然這令其他公司處於弱勢地位。」監控中國網絡透明度和審查的GreatFire.org網站創始人查理史密斯(化名)說。

「我不理解像蘋果這樣的公司怎麼接受這樣的東西,」史密斯說,「他們的自私和貪婪可能將把他們的客戶和每個公司的客戶置於極大的風險當中,不僅僅在中國,而且在全世界其他地方。」

研究全球安全和發展的公民實驗室研究員Jason Ng說,如果像蘋果這樣最富盛名的外國科技品牌都不能抵制中共政府的要求,其他人還有甚麼希望?「精心算計的務實主義可能導致其他像臉書這樣的公司——它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向中共當局做出許多友好姿態——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也簽訂類似的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