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神鬼交鋒》描述六 年代令全球當局頭痛不已的詐欺犯法蘭克艾柏納爾 (Frank Abagnale) 精采的青少年詐欺生活。現實生活中的艾柏納爾就像電影所演,在坐牢幾年後獲有條件假釋出獄,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破獲多起詐騙案。艾柏納爾表示,現代科技的發達使得詐騙變得更容易。

《雪梨晨鋒報》報導,阿巴內以青少年的身份,在六 年代成功假扮飛行員、律師和醫生,詐取總額高達 250 萬美元,享受著豪華奢侈的生活。在 1970 年於法國被捕入獄後與 FBI 合作,現在則是協助當局調查網路犯罪。

電影《神鬼交鋒》劇照。(圖:取自《雪梨晨鋒報》)

犯罪的溫床

《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 電影改編自阿巴內自傳,使前詐騙專家成為名人。過去 40 年來,阿巴內與 FBI 合作破獲多起詐欺案件。他表示, 現代科技的發達以及社交網路興起帶動的過度分享風潮,使得假造身份變得更容易 他說當年他要假造身份時,必須自己捏造出一個全新的身份與人生。 他說,他 50 年前做的事,現在要達到同樣的結果變得簡單 4000 倍。科技是犯罪的溫床,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阿巴內在 1970 年於法國被捕後,在法國、瑞典和美國監獄坐牢 5 年後,才獲得美國政府提供的有條件假釋,並協助聯邦執法人員破解許多起詐欺案。根據阿巴內的說法,他是 FBI 有史以來唯一合作過的平民。

「Frank Abagnale」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巴內指出,他欠美國的債比他所能償還的高出 800 倍,所以他才會一直和 FBI 合作。他說和 FBI 合作臥底時認識現任妻子,而且他會與調查局合作直到他動不了為止。對此, FBI 發言人拒絕評論,他表示不能確認艾納爾的資訊正確性。

阿巴內曾出版自傳、協助打擊身份竊盜、協助開發防偽偵測軟體。他經常在許多會議與大學演講。他說,為了示範駭客有多容易就能侵入電腦系統,他經常在簡報前,在停車場附近故意丟棄許多 USB 隨身碟,上面寫著「機密」字樣。撿到的人若插入電腦中,會看到歡迎訊息寫著:「這是個考驗,而你失敗了」。

脆弱的環結

不論企業花多少錢投資網路安全,人永遠是最大的風險。 阿巴內說,他去年參與調查的摩根大通遭駭一案,就是最好的證明。熟悉案情人士指出,駭客使用一名員工的使用者帳號和密碼,就進入該銀行的網路,使得數百萬筆客戶資料變得不安全。目前 FBI 及其他機構正在調查當中。

阿巴內說,科技是有用的,但是我們永遠都會有脆弱的環結,就是人 。企業必須教導員工,不論是接線生或是企業主管都一樣,每個人都會是駭客瞄準的對象。雖然安全性提升了,但是新的挑戰是,我們不需要親自見到人就能預防詐騙。我們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透過電腦就能辦得到。

阿巴內說,隨著網路威脅變得更嚴重、對個人來說更危險,當局和防詐騙專家都在做準備。再過 5 年,我們就可以在千里以外的地方以電腦控制情況。

阿巴內因為自傳拍成電影,還與巨星湯姆漢克成為朋友。阿巴內的兒子 9 年前成為合格 FBI 探員時,在電影中扮演逮捕到他的聯邦探員的湯姆漢克還寄給他賀卡,恭賀他的兒子成為打擊犯罪的一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