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一個人是否遇見真愛的測驗,科學家一項最新研究已經為此鋪路。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神經學家宣稱已找到不同情感如何影響大腦的秘密。

這對焦慮不安的青少年和疑神疑鬼的另一半來說,可說是完美的發現。

藉由仔細檢視處於愛情不同階段人們的腦部掃描影像,他們認為對真愛面貌有了初步線索。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大腦有12個不同區域會因愛情情感而受到不同的影響。

人類不同激素組合將訊息從一個區域帶到另一個區域,可能允許未來的科學家利用磁振造影(MRI)判斷一個人的真實感受。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刊出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小組有信心他們已經發現大腦的尾核(Caudate nucleus),在戀情末期最活躍。倘若可以把謎團中其他部分補齊,科學家也許有一天能藉由腦部掃描,準確判斷一個人的真正感受。

這個概念開啟利用這項技術在法律爭端、離婚訴訟或牽涉感情刑事訴訟的可能性。

主持這項研究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張效初指出:「我們的研究提供大腦結構中與愛情相關變化的初步證據,研究結果可供瞭解愛情機制。」「這可能顯示,當一個人陷入熱戀,除了日常生活中與愛情相關的行為之外,大腦在多種行為中也以不同的方式運作。」

研究人員針對100位男女進行腦部掃描。部分參與者回報正處於熱戀,其他則剛結束一段感情,其中1/3的人單身且從沒談過戀愛。

初步結果顯示,大腦這些區域和已知的獎賞、動機、情感和社會功能有關。當多巴胺、催產素、血管加壓素等不同激素以不同速度流向大腦不同部位時,那些部位在掃描儀器下會「變亮」。

目前最大的關鍵是進行足夠的實驗,繪出最可靠的「大腦地圖」,顯示不同情感狀態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