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10年來最嚴峻的旱象,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周一(3/16)表示,台灣從北部的石門水庫到南部的牡丹水庫,整個西半部都處於乾旱的狀況,為了達到5月底前不要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目標,需要政府與民眾一起團結努力,大家共體時艱,積少成多,也可以小兵立大功,達到每人省水5%的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面對持續的旱象,且呼應322的世界水資源日,舉辦「愛水節水333 全民抗旱大作戰」記者會,呼籲全民刪減未妥善利用的水資源,落實日常生活的節水小動作,就有省水大貢獻,目標是每人省水5%;並邀請到氣象主播王淑麗擔任節水大使,公布十大耗水行為、十大省水好習慣,以及倡導三少一多用的口號,包含少用盆浴、少澆花、少洗車,以及多選用省水器材。

水利署資料顯示,今年是自1947年以來,歷史紀錄中,秋冬季(20148月到20152)雨量最少的一年,且根據氣象局評估,台灣在未來兩周甚至未來一季,雨量依然是偏低、偏少的情況;目前限水地區的水庫蓄水持續下降,蓄水情形嚴重不佳,北部的石門水庫、寶山第二水庫,中部的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以及南部的南化水庫,蓄水率都不到3成。

為了加強生活節水,水利署提出抗旱措施,包含放水量限量管制、自來水分階段限水、農業停灌及灌溉管理、跨區水資源調度、人工增雨作業,以及加強埤塘利用;並研擬今年修訂「自來水法」,強制要求需全面販售有省水標章器材,若今年順利完成修法,明年先從省水馬桶開始實施,洗衣機和水龍頭分別在20172018年加入,經濟部也已提出開徵耗水費的方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最快明年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