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日本2011年致命海嘯帶來的殘骸,未來3年仍會繼續漂上北美海岸線,從冰箱、木材到運動用球等各類物品仍在太平洋漂流。

路透社報導,4年前,日本爆發有紀錄以來最強的規模9.0地震,引發一連串大型海嘯,吞噬本州太平洋沿岸廣大地區,造成近2萬人喪命,如今約有1萬公噸殘骸仍在太平洋漂流。這場災難也破壞福島第一核電廠,導致一連串爆發和熔毀,堪稱25年前車諾比核災以來全球最慘重核災。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出資在俄勒岡州立大學成立的「Oregan Sea Grant俄勒岡海援計畫」,一直與日本鳥取大學研究人員合作監看海嘯災後殘骸。

日本和美國專家估記,約500萬公噸殘骸被打入太平洋,包括從汽車到建材、船隻和船塢都有,其中約70%迅速沉入海床。

但俄勒岡海援計畫海洋入侵物種專家Sam Chan表示,浮起的物體最終捲入太平洋海流,最遠被打至北美海岸外海40公里處,範圍橫跨加州到阿拉斯加州。他說:「殘骸來到北美太平洋近海時,傾向在外海停留好幾個月,有時甚至1直到當地出現風暴活動或季節變化才使這些殘骸上岸。」過去1年,氣溫變暖加上缺乏大型風暴,使多數廢物未能沖上陸地,但海浪模式及其他海洋狀況可能導致今年夏天有更多物體來到西岸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