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個國家可在3月20日上午迎來 16 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日偏食,最多有80%以上的太陽面積被月球遮蓋。雖然民眾能有機會觀看天文奇觀,但是這也可能對歐洲地區太陽能發電帶來巨大壓力和挑戰。屆時,太陽提供的能量會迅速降低,比日升日落的情況快上數倍,歐洲電網必須及時因應。

歐洲輸電系統網路營運商稱,如果日偏食前晴空萬里,日偏食將導致太陽能發電站流失大約34000兆瓦的電力,相等於80個中型常規發電機組。這將對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帶來顯著影響;太陽能發電去年佔德國國內所需電力的18% 

另「Le Figaro費加洛報」報導,日偏食可能造成35000百萬瓦特(MW)的太陽能突然中斷,大約是歐洲總消耗電力的10%,相當於40座核子反應爐;為此,法國電網公司(RTE)已設置一個日偏食小組因應,但還需要各國合作維持電力正常供應。

報導引述法國國家系統開發中心(Cnes)副主任Nathalie Lemaitre的說法表示,電力製造有急速變化時,就必須補足;但各國使用太陽能的比例不同,若有需要,法國可向鄰國輸出電力。

根據報導,歐洲多國的電網管理者在日偏食這天不進行任何維修計畫,以利各國彼此交換電力。

歐洲各地的輸電系統網路營運商已增加每日的電力儲備,或把其他方式發電的發電站處於待命狀態,以隨時彌補流失的電能,防止一些家庭在當天陷入斷電的局面。德國計劃啟動傳統熱電站發電增加電力供應,以彌補太陽能發電站發電量的減少。法國的水力發電廠也隨時待命,能在15分鐘內完成發動;如果這樣還不足以因應,就得考慮對部分客戶暫停供電,但應該不致於出現這種情況。

歐洲輸電系統網路營運商也計劃在日偏食當天,保持聯繫分享資訊,必要時要求國與國合作,相互供電。

歐洲上次出現日偏食是在1999年,當時並未對電網造成問題,因為太陽能發電在當時僅佔歐洲電力比率的0.2%。不過,現在的歐洲太陽能發電已佔歐洲電力比率的10%電網使用太陽能比例是當時的100倍之多,此次若不採取措施,衝擊會不小,因此歐洲仍不敢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