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週三(3/18)公佈最新貨幣決策,雖然政策聲明如預期移除「耐心」的用語,為未來緊縮貨幣政策開了一扇門,但FED也同時下修美國經濟展望,暗示眼前並沒有升息的急迫性。

彭博社報導,FED主席葉倫表示,政策聲明文字作修正並不代表FED失去耐心,也不代表6月就一定會升息,相反的,FED政策聲明稿指出,將確定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以及通貨膨脹率將往2%的目標移動後,才會啟動升息循環。

FED最新表示美國合理失業率介於5~5.2%,比去年12月公佈的5.2~5.5%又再低了一些,意謂著勞動市場還有進步的空間。美國2月份失業率為5.5%

令市場放心的還有FED調降2015年底聯邦基準利率預估,從去年底預估的1.125%降至0.625%,這表示即使FED開始升息,節奏也會相當緩慢,可給予市場有更多適應時間。

目前4月升息幾乎篤定被排除,6月或9月是華爾街分析師認為比較可能的時間點,據BusinessInsider.com報導,在貨幣政策聲明發佈後,高盛認為9月升息的機會較高。

CNBC》報導,聯準會最新聲明顯示,今年稍後某個時間點可能升息。這次的聲明內容符合市場期待,暗示基準利率趨近於零的時代即將結束。

不過儘管這次的聲明中不再保留「耐心」一詞,這並不代表聯準會馬上就會在四月份升息。聯準會主席葉倫在這次會議前的記者會上曾表示:「拿掉耐心不代表我們沒有耐性。」聲明稿內容也強調:「只有在就業市場持續改善、通膨率能在中期回升至目標2%的情況下,調升聯邦基金基準利率才妥當。」

分析師指出,從這次聲明內容來看,聯準會在今年九月升息的機會大過六月。目前經濟學者普遍預期,美國第一季GDP表現可能不如先前亮眼,聯準會也特別指出房市復甦緩慢、出口貿易衰退影響整體經濟成長表現,強調就業市場表現決定升息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