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雜誌前主編Walter Isaacson201110月出版了「賈伯斯傳」,以600多頁的篇幅談賈伯斯。他也在公司雜誌(Inc)上再寫了一篇文章,追憶賈伯斯。

Walter Isaacson表示,他首次注意到賈伯斯這個人是在1981年。當年十月號的公司雜誌以賈伯斯為封面故事,標題是:「這個人已經永遠改變了商業界」。那時候的賈伯斯年僅26歲,是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與董事長,因為他是蘋果公司最大的股東,身價1.6億美元。

「walter isaac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23年後,賈伯斯首次跟他接觸,邀請他為自己寫傳。Walter Isaacson已經出版過富蘭克林傳,當時還在寫愛因斯坦傳,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半開玩笑半認真地想,賈伯斯是不是把自己放在跟這些人同樣的等級,覺得接棒很自然。

Walter Isaacson仔細思考過後,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因為賈伯斯至少為六個業界掀起革命:個人電腦、動畫、音樂、手機、平板電腦、數位出版,甚至可以再加上第七個:零售業雖然他對零售業的影響不到革命性的程度,但是確實給了它一個新樣貌。如果答應了賈伯斯的邀請,他就能近距離接觸到這個世代改變商業界最多的一個人。

「steve jobs b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在回頭去看,有許多原因證明公司雜誌當年「這個人已經永遠改變了商業界」的說法是對的。其中貫穿一切最核心的原因是,賈伯斯連接起了人性與科技。在他第一次為寫書而長時間坐下來訪問賈伯斯時,賈伯斯就已經提到這一點。

賈伯斯心目中的英雄之一是拍立得相機的發明人Edwin LandEdwin Land曾經說過,一個人能夠站在人文與科學的交叉路口是很重要的,賈伯斯認同他的說法,決定這就是他想做的。因此賈伯斯從大學休學之後,旁聽了書法、音樂、物理、電子學等課程。

以前在介紹蘋果公司的新產品上市時,賈伯斯會以一張投影片作結。投在他身後的螢幕上,就是一張十字路口,一條路標為人文學科,另一條為科技。2011iPad2亮相,是他在那樣的場合最後一次現身,他站在那張投影片前面說,在蘋果公司的DNA裡,只有科技本身是不夠的,科技得要結合藝術跟人性,才能讓我們的內心歡唱。

Walter Isaacson總結,這是為什麼賈伯斯是這個世代最具創意的科技人。他把此點灌注到蘋果公司的基因裡,到今天都還是很明顯,他相信事物的美感(beauty)有其重要性。人跟機器之間的關係是自然而且容易的。

站在人文與科學的交叉路口,達文西可以說是最好的例子,他所畫的雙臂大張的維特魯威人是這個概念的經典代表。在我們的世代,賈伯斯繼承了這樣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