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主管都有一個珍貴的特權:幫助部屬成長,影響他的人生。然而,很多主管在擔任主管之後,卻常常不知道如何扮演導師的角色。

備受全球企業界推崇的領導大師Marshall Goldsmith,和知名顧問Chip R.Bell,出版了「Managers as Mentors最好的主管,最好的導師」一書,書中指出,導師最重要的工作是觸發徒弟產生新的學習和洞見。重點不是你教了他什麼,而是他學習到什麼。

「Managers as Mentors」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好的主管 最好的導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下是作者Marshall Goldsmith為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版所撰寫的作者序:
看看四周,你是不是覺得,團隊裡,你的大多數部屬就算不是很笨,也都不夠好?例如John翰,他在對客戶簡報時台風很穩,但是脾氣卻不好,而且太自我中心,常惹毛同事;Tonny呢,是常常有些不錯的點子,但就是執行力太差,任務交到他手上永遠得不到成果。

你因此常感到沮喪,所有的重要專案只好自己攬在肩上。「為什麼他們不能像我一樣?」你在心中吶喊。

事實是,不只是你,很多企業領導人都有同樣的挫折。

然而,在今天快速變動的企業環境,即使是最聰明的領導人,也不可能靠自己打贏每一場戰役。更何況,越來越多的挑戰,都是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也就是說,我們今天面對的世界,不只是不知道答案,我們有時連問題都不知道。

因此,對今天的領導人來說,成功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一個靈活、有適應力,能夠學習的團隊。請記住,在成為領導人之前,成功是有關於如何栽培你自己;在成為領導人之後,成功是有關於如何發展別人。

可惜的是,大多數領導人在獲得升遷時,在心裡並沒有升遷自己。他們仍然和以前做一樣的事情。他們試圖讓團隊變成他們的手和腳。不管團隊變得多大,團隊裡永遠只有一個頭腦在思考,那就是他們自己。

最好的主管永遠是最好的導師。在這本書裡,Chip R.Bell和我提供一些原則和做法,希望能夠幫助你成為一位更好的導師,引導團隊成員成長,激發更大的潛能。要協助你的團隊成員學習與成長,關鍵字是夥伴關係,是自我導航的學習。重點不是你教了他們什麼,而是他們學習到什麼。

Marshall Goldsm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