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許以為,某些意志力驚人的人是生來如此,但公司雜誌(Inc.)專欄作家Jeff Haden表示,其實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看似多了那麼點毅力的人,是因為懂得把意志力用在刀口上。
1.盡量減少你得做的抉擇。人類所擁有的意志力是有限度的。所做的決定越多,它便會變得越薄弱,做的決定也就沒那麼理智。因此,理想的方法是,避免多餘的抉擇,將非必要的腦力耗損降到最低。舉例來說,想戒掉喝飲料的習慣,讓自己多喝水,那就隨時將開水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如此一來,當你口渴的時候,就不用再思考要喝些什麼,然後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2.明天的抉擇,今晚先打點。像是明天要穿什麼或吃什麼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前一天晚上就決定好吧!提前將這類平白浪費腦力的小決定排除,第二天就能把寶貴的意志力集中在真正關係重大的決策上。不過可以先決定好的也不見得全是小事,你也可以在晚上先想好,明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3.把最困難的事排在最前面。一到辦公室應該最優先處理的,最好是難度最高的事。因為此刻是腦力充得最飽的時候。有什麼重要、艱難的決策,都應該盡量在此時處理。否則隨著一天過去,隨著你做了一個又一個的決定,容易陷入決策倦怠的狀態,決策的品質只會越來越差。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一個研究,就彰顯了決策倦怠對司法公正性的危害。研究發現,假釋裁決委員在早上的裁決結果通常較寬容,但是到了中午左右,裁決結果便變得嚴苛。其中的差異與受裁決的人無關,而是受委員當下的心理狀態影響。這顯然是不公正的。

4.隨時為自己充電。想要及時為腦子充電,讓決策表現恢復水準,方法是好好吃頓飯,或補充點健康的零食。這是因為葡萄糖能夠修復意志力,改善自制力與決策品質。舉例來說,前面提到的委員裁決雖然到了中午時變得嚴苛,但是在用過午餐後,他們的裁決又多少恢復到早上的狀態。

5.不把長期的目標拋在腦後,用些東西時時提醒自己。當我們的腦子疲勞時,會比較不考慮長期的後果與目標,容易便宜行事。像是原本計畫要注意飲食與多運動,在精神不濟時,則會輕易放自己一馬,告訴自己明天再說。

想想,在哪些情況下,你最容易因一時鬆懈而做了錯誤的決定?不妨準備某種具體的物件來讓腦袋清醒過來,記起想達成的重要目標,不喪失意志力。舉例來說,想瘦身的人,可以在冰箱上貼上自己較臃腫時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