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兒童圖書出版Scholastic前不久發布的一份新報告,為享受樂趣而埋首讀書的孩子比以前更少了。

2014年針對大約10006歲至17歲孩子進行的一項調查中,僅有3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幾乎每天都會為獲得樂趣而讀書,這一比例較四年前的37%明顯下降。

「reading kids」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些閱讀量較大的孩子呈現出一些一致的模式:對於年幼的孩子(6歲至11歲)來說,時常聽父母大聲朗讀,並限制上網時間,與習慣頻繁閱讀呈正相關。而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12歲至17歲)來說,最大的預測指標之一是,他們在校期間是否有時間自主閱讀。

給早已過了學步期的小孩大聲朗讀,竟然能夠產生如此好的效果。一些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經常在睡前給他們讀書,但隨後逐漸減少。這項發現或許會讓他們感到驚訝。美國兒科研究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去年夏天宣布了一項新政策,建議所有家長在小孩出生後給他們朗讀。

「reading kids & parents」的圖片搜尋結果

Maggie McGuireScholastic教育集團專門為家長創建的一家網站擔任副總裁。她說:很多家長認為,一旦孩子開始獨立閱讀,他們就算大功告成了。

但在孩子的整個小學階段堅持給他們朗讀,似乎有助於培養其熱愛讀書的習慣。這份報告顯示,在6歲至10歲的孩子中,41%的習慣頻繁閱讀者經常在家聽父母朗讀,而僅有13%的非習慣頻繁閱讀者正在接受這種熏陶。

Scholastic教育集團經常在學校舉辦圖書展,出版過許多風靡一時的兒童讀物。自2006年以來,這家公司一直委託研究機構製作《Kids and Family Reading Report兒童與家庭閱讀報告》。這份由市場研究公司YouGov製作的報告,今年首次關注那些能夠預測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是否將成為習慣閱讀者的指標。所謂「習慣頻繁閱讀者」是指每週五天(或更多天數)會為享受樂趣而讀書的孩子。

參與這項研究的YouGov公司合夥人Kristen Harmeling指出,許多受訪的孩子都認為,聽父母朗讀是一段特殊的親密時刻。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不認為父母真正明白這段時間的重要意義,以及它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她說。

當然,愛讀書的孩子通常來自擁有許多書籍,父母都喜歡讀書的家庭。因此,儘管父母在孩子上小學高年級時堅持給他們朗讀,或許有助於鼓勵他們成為主動拿起書本的習慣頻繁閱讀者,但這種行為也有可能產生自這些書香門第發生的事情。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城市教育學榮譽教授,國際閱讀協會(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前會長Timothy Shanahan說。

目前還沒有強有力的研究成果顯示,給較大年齡的小孩大聲朗讀,有助於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但一些識字專家表示,甚至在小孩能夠獨立閱讀之後,如果父母或老師繼續給他們朗讀,這些孩子就能夠聽到一些他們依靠自身能力還無法掌握的複雜單詞或故事。

LitWorld.Org是一家致力於提高年輕人識字水準的非營利性組織,其創始人Pam ​​Allyn表示,這就是讓孩子接受更高級別詞彙熏陶的理念。聽大聲朗讀,真的能夠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

其他識字專家說,給孩子朗讀不僅能夠讓他們接受複雜語言的熏陶,其真正的價值在於幫助他們掌握各種話題的背景知識。

「要實現這一目標,不見得一定要給孩子朗讀」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教授Catherine Snow)說。「花上兩分鐘時間跟孩子談論電視、雜誌或你自己正在閱讀的書籍上出現的某個話題,也能產生與大聲朗讀同樣積極的效果。」

儘管Scholastic教育集團的報告發現,如果青少年在校期間有時間獨立閱讀,他們就更有可能為享受樂趣而頻繁讀書,但只有17%的受訪孩子表示,他們每天在學校有時間閱讀自己選擇的書籍。僅有10%12歲至14歲孩子,以及4%15歲至17歲青少年報告說,他們在課堂上有時間進行獨立閱讀。對於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來說,在校閱讀的這段時間或許尤為重要。這些孩子報告說,相較於在家中,他們更有可能在學校享受讀書的樂趣。

雖然以前幾乎沒有研究顯示,在校獨立閱讀和更好的閱讀習慣或理解力存在關聯,但包括波士頓和芝加哥在內的一些大學區鼓勵教師每天給學生留一些時間,供他們挑選和閱讀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