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國廣播公司)宣布啟動一項計畫「Make it Digital」,將免費贈送全英國 11-12歲七年級學生一人一部迷你電腦「Micro Bit」,預計為數100萬部。

624

這項計畫將與 50 個組織合作(包含 Google、微軟、ARM、三星、巴克萊銀行、Apps for Good 等組織)、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訓練失業者來協助這項計畫),並且搭配一季的BBC節目與線上活動一同推出,當然還有學校的課程。BBC 表示,未來五年,英國將會面臨多達140萬數位專業人士的短缺。

BBC總監Tony Hall表示:「BBC Make it Digital 計畫將會讓數位創造力(digital creativity)變得跟寫作一樣熟悉和基本。」

此計畫有點像是響應1980年代BBC發起,協助英國人跟上第一波個人電腦浪潮的「BBC Micro」計畫。

類似的計畫其實很多國家無論政府或民間都在進行,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便帶頭宣示寫程式的重要性,2013年他在參加電腦科學教育週活動時就曾呼籲大家投入電腦科學,去年他更成為第一位寫出程式的美國總統。

台大資工系洪士灝教授也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問:「不知我們的政府和業界何時才會真正重視軟體人才的培育? 」並呼籲台北市政府與竹科響應這波浪潮。

在台灣,其實有企業聯合民間組織在推動類似計畫,例如台灣微軟去年底就與美國創新中心(AIC)就宣布發起百萬「程式通」計畫,而新北市教育局亦發起響應,將程式教學納入新北市中小學的資訊教育課綱。可見以台灣目前的產業實力和資源,要執行類似 BBC Make it Digital 計畫應該不難做到,但是若要再更進一步,難的恐怕是整體課程與教育資源規劃,更重要的:產業與政府改變對於軟體人才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