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表示,包含風行的除草劑嘉磷塞(年年春成份)在內的三種農藥「很可能」會致癌,另兩種已經禁用的農藥也「可能」會致癌。

IARC根據人體癌症的「有限證據」,將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和殺蟲劑馬拉松(malathion)diazinon列為「很可能致癌」。另外,還依據動物實驗的「可信證據」,將殺蟲劑四氯賓福(tetrachlorvinphos)與巴拉松(parathion)列為「可能致癌」。總部設於法國里昂的IARC表示,由專家小組訂出的這項分級沒有約束力。

IARC說:「規範的建立、立法以及公共衛生的維護,屬於個別政府和其他國際組織的責任。」

1970年代以Roundup品牌推出的嘉磷塞,如今是普遍生產的非專利農藥,是全球產量最高的除草劑。

自從耐化學品的基改作物推出以來,農民便能在農地大量噴灑除草劑,而嘉磷塞用量也隨之激增。

IARC的報告表示:「一般人主要是因為住宅鄰近噴藥地區或是經由居家使用和餐飲而接觸到嘉磷塞,這樣的接觸水準通常相當低。」IARC的嘉磷塞評估找到「有限的證據」,顯示該農藥會導致「非何傑金氏淋巴瘤」;2001年以來,美國、瑞典與加拿大都對農業工作者做過類似的研究。

美環境保護署1985年依據實驗室的老鼠實驗,將嘉磷塞列為「可能的人體致癌物」;但1991年重新檢討該項實驗後,將該藥改列為對人體「非致癌性」。也因為如此,生產Roundup的美國大農藥廠孟山都公司已針對IARC的分級提出強烈抗議,表示「數十種科學研究都認定嘉磷塞對人體健康無害,IARC卻置之不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