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320日上午出現日食,只有丹麥法羅群島和挪威冷岸群島能看到日全食。由於日食會造成太陽能發電量銳減和激增,電廠嚴陣以待了好幾個月,歐洲電網順利通過兩個半小時的「壓力測試」。

歐洲上次出現日全食是在1999811,迄今能源供應結構已有不少改變。歐洲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歐洲統計局資料顯示,2002年歐洲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12%2012年時已升為20%十年前歐洲太陽能發電量近乎零,目前約占總發電量3%。德國和義大利則因政府提供獎勵,太陽能發展更快,去年占總發電量比率分別為7%8%

牛津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艾貝特說,如果從太陽能轉換到傳統電力的過程出現缺口,可能「導致大規模停電」。

因應這次的日食,歐洲電力業者已為這次日食準備數月,主要從火力和天然氣發電廠訂購備用能源。擁有全球最多太陽能發電設施的德國,日食發生前的太陽能發電量為21.7點GW(百萬瓩),一度跌到只剩下6.2GW,日食結束後一小時又增加15GW。並沒電力公司擔心的那麼嚴重,而且業者可以運用煤、天然氣、沼氣以及水力發電等替代能源來供電。

整個歐洲而言,太陽能發電量共降低17GW,後來增加25GW。

在義大利,預期陽光會減少六成,電力業者Terna SpA慎重行事,在3/20日上午關閉三成的太陽能發電量,並準備了相當於平日耗電量10%的天然氣和水力發電備用能源。

天文學家昨天除了觀測歐洲16年來首次日全食外,還能看到到比平常滿月面積大12%、亮度高30%的超級月亮。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下次日全食將於20163月在印尼出現。

歐洲下次日全食將在2026年出現,屆時太陽能發電將更普及。德國智庫「能源轉型集會所」所長葛來亨用「壓力測試」形容這次日食,還說「如果目前比較缺乏應變力的電力系統都能過關,2030年的電力系統就能輕鬆應付」。

歐洲電網因長達三個小時的日蝕而備受考驗,雖造成太陽能供電量一度驟減,但所幸事前準備得當,結果供電無虞,安然過關。

月球在倫敦時間20日上午8時至11時遮蔽全歐約80%的太陽光,造成數千塊太陽能板短暫關閉,之後再度開啟。雖並未傳出缺電,但批發市場的電價一度大漲。

電力公司的發言人稱控制室的氣氛緊張。TenneT電力公司發言人普魯士說:「大家的精神很緊繃,但有信心能夠順利度過日蝕。」

歐洲上次見到日蝕是2003年,此後歐洲的太陽能發電量大幅成長至38.2GW。與九國毗鄰的德國,這次必須證明電力市場與電網管理中心在異常狀況下仍可正常運作。歐洲各地電力公司為因應日蝕現象,已做了幾個月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