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風靡一時的職場諷刺漫畫《呆伯特》有一篇內容是這樣的,呆伯特的老闆聽著資深領導者說明公司的獲利為什麼會偏低。呆伯特聽完後不敢置信的問「獲利成長是因為領導者的能力好,但是獲利下滑就是經濟的錯嗎?」呆伯特的老闆回應他:「你不要一直總結人家說的話,會議就可以快一點結束了。」

好的領導統御的確很難定義。當員工為好的領導者工作時自然會知道,但有時也說不出來好的領袖到底是好在哪裡。因為好的領袖能力是動態的,通常無法以單一條件來衡量。不過,《富比世》的評論提出 12 大特質,說明好的領袖應該要在不同的環境下具備哪些特色。

第一,勇氣。亞里斯多德曾說,勇氣是第一美德,讓所有其他美德得以實現。

群眾會觀察領袖是否具備勇氣,然後才會決定是否要跟隨者他。民眾需要的是有勇氣的領袖,需要一個可以做出痛苦決定、照顧團體的人,而且在情況不順利時還會堅持走對的路。當領袖展現勇氣時,群眾就更有可能展現勇氣。

第二,有效的溝通能力。18世紀英國的自然哲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說,當我們的溝通方式愈複雜,溝通的就愈少。

溝通是領導者真正的工作,這是領袖達到目標的基本要素。一個好的溝通者才能成為好的領袖。好的溝通者會啟發別人,創造跟隨者之間實質、情緒性且親近的連結。好的溝通者會透過對人的了解來達到這個目的,而且以別人能接受的方式來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第三,寬厚。美國作家約翰麥克斯威爾說,好的領袖會承擔較多的責任,但不急於居功。

好的領袖都是寬厚的人。他們會把功勞給別人,不吝於讚美別人。他們致力於幫助跟隨者成功,想啟發所有的員工達到自己最佳的表現,不是因為這樣讓他們看起來更偉大,而是因為他們真心的關懷對方。

第四,謙遜。英國知名作家 C.S. 路易斯說,謙遜不是自卑,而是不自大。

偉大的領導者都很謙虛。他們不允許權威讓自己傲慢,因此他們會毫不遲疑的親自動手做些必須完成的苦差事。好的領導者自己不想做的事,就不會強迫別人去做。

第五,自我認知。有句拉丁諺語說「管不住自己的人竟然要去管理別人,也未免太離譜」。

自我認知是情緒智商 (EQ) 的基礎,有九成偉大的領導者具有這樣的特質。偉大領導者的高度自我認知代表著他們具有清楚而且精確的形象,而不只是領導風格,也很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弱點,而且具備有效的策略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第六,黃金法則加一。德國作家歌德曾說,你如何看待別人就會如何對待他,而你如何對待對方,他就會變成那樣的人。

黃金法則就是,想要別人如何對待你,就該以同樣的方式來對待別人。但激勵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受人矚目,有人些不喜歡被注意。黃金法則加一就是以每個人喜歡的方式來對待他。偉大的領導者會發掘每個人喜歡的方式、適時發掘每個人的需要,並據此調整領導風格。

第七,熱情。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格說,如果你充滿熱情的做你在做的事,就不需要有宏遠的計畫來讓事情順利發展。

熱情具有感染力,無趣和冷漠也一樣。沒有人想要為沒有熱情的老闆工作。偉大的領導者都是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的人,而且致力於將這股熱情傳遞給每個人。

第八,感染力。美國總統自由勳章得主海斯柏說,領導者的核心在於願景。必須在任何場合都能清楚而有力的表達你的願景,不能只是唱高調。

好的領導者知道,光是有清楚的願景並不夠,還必須要能讓願景活起來,跟隨者才能看得到。偉大的領導者會利用說故事、表達的方式,讓每一個人都能了解,不只是工作的方向,還有當目標達成時會有的景色和感受。這麼做能啟發其他人將這個願景內化成為自己的願景。

第九,真誠。美國前參議員休伯特漢弗萊曾說,做你自己,說出內心真誠的話,只要這樣就夠了」。

真誠指的是誠實的面對所有事情,而不只是說一套做一套。當你是個真誠的人,你的言行就會一致,跟隨者就不會懷疑你有其他的動機。

第十,易於親近。美國職棒大聯盟前球員 Tommy Lasorda 說,管理就像在手中握著一隻鴿子,太用力會捏死牠,不夠用力牠會飛走。

偉大的領導者會很清楚的表示,他們歡迎別人的挑戰、批評和不同的觀點。領導者知道,當別人不敢說話、不敢提供自己的看法和提問時,工作註定會失敗,無法達到目標。

第十一,承擔責任。 AT&T 執行長麥克阿姆斯壯曾說,古羅馬人有一個傳統,那就是當工程師建造好一個拱橋時,他必須承擔終極的責任,那就是站在拱橋的下方。

偉大的領導者必須支持跟隨者,不能將責任推給別人。領導者具有責無旁貸的精神,也因此贏得跟隨者的信任。

第十二,有目標。美國作家肯克西說,不能指點別人去做某件事,領導者必須親自示範以證明自己。

願景是指領導者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而目標則是是知道該如何抵達目的地。群眾喜歡自己屬於一個更宏大目標的感覺。偉大的領導者會給人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