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熱帶雨林,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在全球暖化持續惡化的情況下,熱帶雨林所扮演的角色顯得格外重要。但最近登上期刊《Nature》的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化及乾旱造成更多樹木死亡,亞馬遜熱帶雨林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也大幅下降。

亞馬遜雨林佔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森林面積的 20% ,是全球最大且物種最多樣的熱帶雨林。這項研究以亞馬遜雨林 321 處未受到人類干擾的區塊為資料取樣,將近 100 專家經研究後發現,亞馬遜雨林的二氧化碳吸收淨值已下滑多達 30% ,從 1990 年代的 20 億噸減少到 2000 年代的 14 億噸。

「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主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 Roel Brienen 指出,整個雨林的生命週期循環持續縮短中,意味著樹木生長得更快,但同時死亡的速度也更快。且令人驚訝的是,拉丁美洲地區的碳排放量,更是首次超越亞馬遜雨林吸收碳排放量的淨值。

該研究認為,越來越頻繁的乾旱可能是造成樹木死亡數字顯著增加的原因之一,進而導致雨林吸收二氧化碳淨值下降。此外,研究中也推測另一個可能性:燃燒化石燃料等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在某種程度上,對樹木來說是種人造肥料,而樹木在接受二氧化碳灌溉後,生長速度加快的同時,也會較容易走向死亡。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森林學者 Christof Bigler 表示,快速生長的樹木往往根系密度較低,且較容易受到害蟲及病原體的攻擊,因此壽命也會跟著縮短。

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亞馬遜雨林吸收二氧化碳淨值是否會持續下降,或這種趨勢是否會同樣發生在如剛果盆地及印尼等地的熱帶雨林,但可以確定的是,若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將會改變亞馬遜雨林生態系的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